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有預兆 一覺胸悶快就醫


圖/ingimage

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驚傳凌晨因心肌梗塞去世,醫師指出,每年冬天跨年至春節期間,心肌梗塞發生率較夏天倍數成長,這周氣溫低,心肌梗塞患者更大增二到四倍,提醒中高齡族群最近要控制三高並注意保暖,一旦出現胸悶症狀應盡快就醫。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心臟疾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前年有近兩萬人死於心臟病,平均每廿七分鐘就有一人死亡,其中又以心肌梗塞是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因之一。近年國人心肌梗塞標準化發生率雖略降,但男性有上升趨勢,心肌梗塞發生率為女性的二點八倍以上。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本周氣溫明顯比上周低,臨床觀察發現,心肌梗塞病患比平常增二到四倍,特別是長期忙於工作、忽略三高病情控制的中年男性屬高危險群;此外,總統大選投開票日,有些選民難免對於選舉結果過於興奮或失落,血壓飆高的人估計增三到五成,也要慎防心肌梗塞上身。

清晨傍晚好發期,中高齡者注意保暖

新光醫院內科部主任徐國基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表示,秋冬氣溫低,清晨及傍晚是心肌梗塞的好發時間,尤其冷熱交替之際需注意保暖。此外,年輕人也會心肌梗塞,臨床上就有廿多歲的菸槍突然發病的案例。

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包括胸痛、胸悶、上腹疼痛,部分患者會有胸前灼熱感等非典型症狀。王宗道說,平時活動若出現類似「大石壓胸」、透不過氣,而且從胃到脖子、左上臂內側到右肩像是被掐住般隱隱鈍鈍的痛,同時冒冷汗,但稍作休息就好轉,若一周發生兩次以上,血管可能已阻塞八成以上,切莫大意,而且建議患者坐救護車就醫,勿自行開車或搭計程車,減少氧氣消耗。

控制三高別吸菸,一覺胸悶馬上就醫

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日昌表示,近期早晚溫差大,除了三高患者需注意天氣變化外,肥胖、抽菸、男性超過四十五歲以上,女性五十五歲以上應控制體重及戒菸,也別讓情緒起伏過大,以免中風。

此外,三高患者應按時服藥控制病情,王宗道說,清晨起床建議應穿外套與拖鞋,建議長者不必外出做晨間運動,而且起床量血壓若偏高,記得在睡前先服藥。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心肌梗塞 胸痛 胸悶 三高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