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茂伯猝逝 魏德聖籲提防心肌梗塞

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左起)、導演魏德聖、茂伯三女林玟郁,提醒國人重視心肌梗塞的預防。
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左起)、導演魏德聖、茂伯三女林玟郁,提醒國人重視心肌梗塞的預防。
記者魏莨伊/攝影

秋冬是急性心肌梗塞好發期,4年前演出電影「海角七號」爆紅的「茂伯」林宗仁,也在此時因心肌梗塞猝逝,令影迷震驚。亞東醫院病友會發願拍攝公益短片,還找來「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入鏡、授權剪輯電影畫面,籲國人重視心肌梗塞防治。

魏德聖說,他當初拍「賽德克.巴萊」電影時,主角林慶台也曾心肌梗塞在大家面前倒下,加上茂伯的辭世,讓他更重視自己的健康,拍攝電影都會請醫師隨隊,盼大家正視心肌梗塞的問題。

茂伯女兒林玟郁昨出席公益短片的發表會,一聽見影片播出「海角七號」歌曲「野玫瑰」,立刻觸動落淚,她提到爸爸以前常說,「身體不舒服,去打球就好了」,卻忽略了家族心臟病史,因此以爸爸的經驗提醒大家別忽略身體的警訊。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說,她曾收治一名老翁因身材發福又是老菸槍,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第一次去爬山,走不到一小時就胸悶冒冷汗、急性心肌梗塞送急診。

吳彥雯指出,激烈運動、情緒爆發或天氣劇烈變化,都會使冠狀動脈收縮、無法順利供氧給心臟和器官,引發胸痛、氣促、惡心冒冷汗等心絞痛症狀,若血管內的硬化斑塊剝落引發血栓、堵塞血管,導致急性心肌梗塞,會休克、心律不整甚至猝死,沒即時打通血管,死亡率大增。

吳彥雯說,國外研究發現,半數患者心肌梗塞發作才知自己有心臟病,若加上到院前死亡的案例,這類患者恐高達6成;其中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抽菸與家族史等因素,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醫師建議,心肌梗塞的預防,要遠離危險因子提早防治,除飲食清淡、作息正常,秋冬避免攝取高鈉、高鹽的食物,吃鍋物避免喝湯,一旦有心絞痛就應立即就醫,把握患者到院、搶救打通血管的黃金90分鐘,可降低死亡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肌梗塞 血管 心臟病 心絞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