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高的食物,就是壞食物嗎?

▇ 是非題,請打O、❌或△

(  )1.膽固醇高的食物就是壞食物。

(  )2.提升好膽固醇, 就能降低壞膽固醇。

(  )3.使用人造奶油取代牛油,對降低膽固醇有幫助。

(  )4.體型纖瘦的人也可能有高膽固醇。

(  )5.膽固醇愈低愈好。

▇ 解答區

1.(△)

●中醫:膽固醇高的食物不一定就是壞食物,要看吃進去的食物是否會使體內膽固醇量過多來決定。另外,體內合成的膽固醇遠大於食物攝取的膽固醇,因此吃高膽固醇食物並不一定會使我們體內總膽固醇量過高。可以用膽固醇飽和脂肪指數(CSI)來評估食物對膽固醇的影響,指數愈高的食物,影響膽固醇越大。

●西醫:膽固醇高的食物是否為壞食物?主要是要看它能影響體內膽固醇生成的量、對身體危害嚴重程度而定。研究顯示,吃下高溫油炸,或氫化所產生的人工反式脂肪食物,比吃下含飽和脂肪酸食物所造成心血管疾病危害更大。因此,除了要看食物所含的是飽和、不飽和脂肪酸以外,烹調過程也是重要的指標。

2.(O)

●中醫:體內的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膽固醇不溶於水,要用脂蛋白包覆才能送到全身各處以供利用,脂蛋白又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與低密度脂蛋白,因此在體內的膽固醇與脂蛋白結合後可分為「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以及「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壞膽固醇易沉積在血管壁而形成粥狀動脈硬化;好膽固醇可將血液中多餘的壞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減少動脈硬化,可說是「血管清道夫」。若壞膽固醇低於130mg/dL、好膽固醇高於40m/dL,能降低心血管疾病。

●西醫:提升好膽固醇,的確能降低壞膽固醇。值得一提的是,提高好膽固醇最有效率以及最容易做到的,是透過適當運動。建議每周五天、每次運動超過半小時,運動強度為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若以快走為例,要會全身大汗、無法邊走邊唱歌的強度。

3.(❌)

●中醫:人造奶油即植物奶油,是植物油氫化而成。雖然牛油有膽固醇,人造奶油沒有膽固醇,但人造奶油在製程會產生反式脂肪酸,造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上升、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下降,對身體的危害反而更大。

今年6月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經宣布人類飲食中的人工反式脂肪是不安全的,並要求食品製造商三年後所有食品中不能有人工反式脂肪。

●西醫:人造奶由是植物油氫化而來,雖然不含膽固醇,但它在氫化過程產生的反式脂肪酸,比飽和脂肪酸的牛油更糟糕,對身體內危害更大得多。

4.(O)

●中醫:一般而言,肥胖的人容易有高膽固醇,不過,這不代表瘦子或中等身材的人不會有高膽固醇。不胖的人卻有高膽固醇,通常是體質因素,也就是帶有特別的基因而使血脂的代謝出現異常,只能靠血液檢查看出膽固醇的異樣。

●西醫:一般來說,體型纖瘦的人,高膽固醇比例低,但也有例外,例如吃得不健康,常吃高溫油炸、氫化的人工反式脂肪食物,或富含飽和脂肪酸食物。缺乏運動者,也可能有高膽固醇。

5.(❌)

●中醫:膽固醇是人體十分重要的元素,是合成荷爾蒙及膽酸的重要材料。因此它在人體的含量無論太高或過低,都會造成相應的疾病。膽固醇太低會影響身體重要物質的合成,而膽固醇是修復細胞膜、維護神經功能、合成荷爾蒙的必要物質。如果膽固醇過低,身體容易疲累、抵抗力變差,甚至產生憂鬱情緒。所以,人體總膽固醇應控制在130~200mg/dL。另外,要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才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西醫:膽固醇是細胞膜組成、荷爾蒙合成的重要材料,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疾病。因此在攝取食物時,可選擇以不飽和脂肪食物,取代飽和脂肪食物,避免反式脂肪食物。要注意的是,不飽和脂肪食物雖然對身體有益,但仍屬高熱量食物,因此攝取時也要注意熱量。

諮詢╱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林育誠、台中童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奇峰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膽固醇 HDL 肥胖 反式脂肪 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