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戒菸救心臟 1天就有效果

林慶台(左)戒菸2年後,氣色紅潤、精神變好,他和國健署長邱淑媞共同呼籲全民戒菸,做個真英雄。
林慶台(左)戒菸2年後,氣色紅潤、精神變好,他和國健署長邱淑媞共同呼籲全民戒菸,做個真英雄。
記者黃安琪/攝影

吸菸導致肺癌,更會提高心肌梗塞心臟病及中風罹患機會;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昨日特邀靈活詮釋電影「賽德克巴萊」莫那魯道角色的演員林慶台,挺身代言菸害防制宣導短片,呼籲「全民戒菸吧!做個真英雄」。

林慶台國二開始抽菸,菸癮最重曾一天抽掉3、4包,直至27歲體重逐漸下降,半年遽減19公斤,身體陸續出現胃穿孔、出血、肝硬化等疾病,他毅然決定進入神學院讀書,當位牧師,一改抽菸、喝酒惡習。

林慶台說:「人的壞習慣,會汙染上帝給我們的健康身體。」雖然成功戒菸,卻在5年前因訓練拍片體能,跑步時突發心肌梗塞送醫,心臟也多了2根支架,現在的他已恢復健康,幽默說:「背130斤山豬都不成問題!」

衛福部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菸害報告發現,吸菸者較非吸菸者,有高達2至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二手菸亦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與死亡機會。

而台灣吸菸男經診斷出肺癌,近9成會戒菸,但診斷出急性心肌梗塞的吸菸男,仍有約3成5繼續吸菸,一般人對吸菸會引發心肌梗塞、中風、心臟病相對肺癌陌生。

邱淑媞進一步解釋,罹患肺癌風險在戒菸20至30年後,才會降至如非吸菸者,但只要戒菸24小時,死於心因性猝死風險馬上降低,甚至戒菸1年,罹患心臟病風險就會降低5成,5年後的中風機會降至如同非吸菸者,她鼓勵全民任何時間都可戒菸,不嫌晚。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吸菸 戒菸 心臟病 心肌梗塞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