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肥胖、便秘、不當運動...也會靜脈曲張

食藥署舉行醫用彈性襪記者會,工作人員示範如何正確穿著醫用彈性襪,才能達到改善靜脈曲張的效果。
食藥署舉行醫用彈性襪記者會,工作人員示範如何正確穿著醫用彈性襪,才能達到改善靜脈曲張的效果。
記者徐兆玄/攝影

久坐久站肥胖恐可能導致下肢靜脈曲張,腿上浮現有如蛛蛛網或蚯蚓的靜脈血管;醫師提醒,不適當的運動也可能引發靜脈曲張,就有體重80多公斤的男大學生,為了減重到健身房舉啞鈴,因肌力不夠、下肢承重大,引發靜脈曲張。

不少民眾會穿彈性襪預防或減緩靜脈曲張,還有愛美女性會穿著彈性襪睡覺;食藥署今天提出「詢、晨、慢、回、動」醫用彈性襪使用五大要訣,提醒醫用彈性襪是提供腳踝到大腿漸進式壓力,經由下緊上鬆彈性襪協助腿部靜脈回流到心臟,但在購買前一定要先詢問醫師、挑選適合自己的彈性襪,且晚上不要穿著睡覺。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秋陽表示,下肢靜脈曲張常見原因,包括肥胖的人腹壓增加、便祕排便時腹壓大、婦女產後及長期久站、久坐等。另外,不少人為了減重運動,但不適當的運動也可能導致靜脈曲張問題,該名男大學生就因肌力不足,但未先訓練核心肌群就站著舉啞鈴,因下肢承受很大壓力,三個月就出現下肢靜脈曲張,腿部明顯看到靜脈浮起。

要避免靜脈曲張,李秋陽建議運動時可挑選小腿醫用彈性襪,等級可選擇第一級15-20毫米汞柱(約220-280den);若已經出現靜脈曲張,腿部出現輕微蜘蛛網狀、粉紅色血絲,可選擇穿第一級彈性襪;若腿部出現明顯靜脈血管浮腫像蚯蚓、痛腫現象,就要改用第二級20-30毫米汞柱(約280-350den)。

當腿部嚴重靜脈浮腫或靜脈曲張治療後又復發的人,建議挑選第三級30-40毫米汞柱(350den以上);至於第四級40-50毫米汞柱(400-500den以上)的彈性襪,僅少數如有淋巴腺浮腫、象皮症等才會用到。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下肢靜脈曲張 肥胖 便秘 久站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