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爬樓梯氣喘、胸悶 可能為冠心症警兆

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台南新樓醫院急重症加護中心徐曉苓個案管理師指出,「冠心症」是心臟血管疾病一種,如果有心臟病家族史、高膽固醇、血脂、高血壓三高症狀、糖尿病、抽煙、飲酒、肥胖、缺乏運動、個性易急躁等應該特別注意冠心症的發生。

「我平常都好好的,爬樓梯突然會喘,或胸口忽然會悶一下,到底是怎麼了?」台南新樓醫院急重症加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徐曉苓說,這可能是冠心症的前兆,須趕緊就醫檢查,並及時治療,以免釀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十大死因心臟血管疾病位居第二位,其中又以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最常見,即是心臟外面的血管,因膽固醇等脂肪物質在內壁積聚,或高血壓等疾病,造成血管狹窄、硬化或阻塞,以致心臟的血液供應不足而引起心臟缺氧,缺血、心絞痛或心臟肌肉的損傷,出現急性心肌梗塞時,死亡率高達8%至10%。

徐曉苓說,日常若出現劇烈胸痛(如:石頭壓迫感)、窒息感,疼痛輻射至左臂及頸部或後背,疼痛超過15分鐘以上,合併呼吸困難、冒冷汗、心悸、噁心、嘔吐,且以硝酸甘油藥物和休息無法緩解時,需立即撥打119,尋求救護協助就醫。

如何預防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徐曉苓建議應養成健康習慣,預防優於事後治療:遵循運動333原則(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保持標準體重,維持理想身體質量指數。

心肌梗塞 三高 呼吸困難 冠心病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