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22歲女常拉肚子到無法上班竟是大腸激躁症,醫師透過「這術式」妙手回春,8重點可預防!

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人常有痔瘡的問題,好發族群包括長期便祕、大腸激躁症患者,還有長期站立工作者及懷孕婦女。(Getty Images)
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人常有痔瘡的問題,好發族群包括長期便祕、大腸激躁症患者,還有長期站立工作者及懷孕婦女。(Getty Images)

聽健康

00:00/00:00

仁愛長庚聯盟醫院疼痛治療中心醫師葉宏軒分享一名22歲女子從幾年前開始,不知何故常發生嚴重肚子絞痛和拉肚子,嚴重到無法正常上班,更不敢出遠門或參加戶外活動。相關的消化道檢查都正常,後來診斷為大腸激躁症(或簡稱為腸躁症)。所幸經接受星狀神經節阻斷術(SGB)多次治療後,她不再拉肚子,其他症狀也獲得明顯改善。

什麼是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或簡稱為腸躁症)特徵是為慢性腹痛、大便習慣改變,但沒有任何器官病變,通常以年輕女性居多,臨床表現為慢性下腹部疼痛、絞痛,合併便意感,壓力或飯後症狀會加劇,大便後疼痛會改善。目前並不完全確定其成因,有可能與遺傳及環境因素、腸道對食物和壓力敏感度增加,以及免疫系統有關。

診斷上要先排除腸道結構問題,例如大腸鏡檢查腸道無病灶,排除大腸癌或其他發炎性腸道疾病

大腸激躁症的相關症狀診斷還包括:

1、解便後疼痛會減緩。

2、疼痛時大便次數增加。

3、軟便。

4、明顯的腹脹。

5、大便有黏液。

6、會有解不乾淨的感覺。

當飽餐、大麥、小麥、巧克力、牛奶、酒類飲料、咖啡、壓力等都會讓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加劇。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透過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改善大腸激躁症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是透過將麻醉藥物準確地注射至星狀神經節周圍,暫時阻斷交感神經的功能,讓這部分由交感神經調控的血管擴張,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改善肌肉的緊繃程度,透過類似「電腦重開機」的概念,釋放身體中的記憶體,緩解頭頸部及上肢的不舒服。

葉宏軒指出消化道的活動是由神經系統控制,除消化道的開始端如食道吞嚥和末端的肛門排便可以自主控制,其餘胃腸活動都是受自律神經所支配,無法自主控制。大腸激躁症是一種胃腸的症狀,就是一種因精神緊張而引起的疾病,原因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大腸運動異常與分泌功能異常。

仁愛長庚聯盟醫院疼痛治療中心醫師葉宏軒說,大腸激躁症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大腸運動異常與分泌功能異常。圖片來源/仁愛長庚聯盟醫院提供
仁愛長庚聯盟醫院疼痛治療中心醫師葉宏軒說,大腸激躁症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大腸運動異常與分泌功能異常。圖片來源/仁愛長庚聯盟醫院提供

大腸激躁症的預防重點:

●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或是如糯米等較難消化的食物,儘量避免食用乳製品。

●飲食宜儘量清淡,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

●適量攝取蛋白質,少食用易產氣的食物。

●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勿過度勞累。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強化腸胃機能,提升身體免疫力。

●培養樂觀的態度,保持愉快心情,減輕工作壓力,抒發情緒的方法。

●適量補充益生菌、乳酸菌或比菲德氏菌,可改善腸躁症的症狀。

●定期身體健康檢查,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大腸激躁症 元氣百科

大腸激躁症 發炎性腸道疾病 工作壓力 自律神經失調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