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年四季想吃得安心和健康?最好平時就要建立「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下便祕、一下又拉肚子!盤點養好腸胃3處方,「順暢通便操」讓排便順暢

常春月刊

一下便祕、一下又拉肚子!盤點養好腸胃3處方。圖/ingimage
一下便祕、一下又拉肚子!盤點養好腸胃3處方。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腸胃不適的問題嗎?一下便祕、一下又拉肚子...,對生活造成諸多不便。想要養好腸胃,盤點養好腸胃3處方,讓腸胃更穩定健康!

處方1→保腸健胃穴位

為了腸胃保健,尤其是經常打嗝、胃脹氣和放屁的人,平日可多按壓手部的「內關穴」和足部的「太衝穴」,有助改善打嗝和脹氣;對於需要疏肝理氣、解除壓力與消除肝火的爆肝上班族,多按壓這兩個穴道也都有幫助。

.內關穴:在手腕橫紋上2寸,兩筋中間,腸胃不舒服時,可用圓頭原子筆按壓改善。

.太衝穴:位於腳背上,腳的大拇趾和第2腳趾間往後約3指寬處,以手的大拇指按壓約3分鐘,再換按壓另一隻腳,左右腳交替按壓即可。

處方2→順暢通便操

腸胃不適或飲食過量的人可做「順暢通便操」,有助於排便,並且幫忙把惱人的腸氣排出去。

動作:
1.將雙手交叉,左手在下,右手在上,雙手掌心朝向肚臍,以畫圓周的方式,由自己的右手邊,畫向左手邊。
2.三餐飯後休息時或欲排便前,可做此運動10分鐘。

功效:幫助腸胃蠕動,讓排便順暢。

圖/123RF
圖/123RF

處方3→腸胃道保健茶飲

過年期間吃太多大魚大肉,想要整腸健胃的話,推薦以下茶飲,能幫助調整腸胃功能,讓人消消氣。

疏肝健脾茶

材料:柴胡、山藥、香附各3錢,白芍、陳皮、炙甘草各2錢。

作法:
1.藥材洗淨後,先加水1000c.c.,大火水滾後轉小火煮15分鐘即可。
2.濾去藥材,將藥汁於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

功效:工作壓力大(或容易緊張)造成腸胃脹氣、便秘或腹瀉者可以飲用,能幫助調整腸胃道功能、維持心情平穩。

延伸閱讀:

拉肚子只能吃稀飯、喝運動飲料?醫破解腹瀉7大迷思

一天大便多次小心是腸道無力!營養師曝「與1原因有關」

出旅途中腹瀉、便秘、消化不良怎麼辦?教你預防與做好萬全應對

責任編輯:陳學梅

腹瀉 便秘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