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屁股癢怎麼辦?是痔瘡嗎?要看哪一科?肛門搔癢症7原因、4招改善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大號完擦到「衛生紙全白」才乾淨?小心反變「肛門搔癢症」!圖/良醫健康網
大號完擦到「衛生紙全白」才乾淨?小心反變「肛門搔癢症」!圖/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醫生,我的肛門無時無刻奇癢無比,尤其晚上癢到睡不著」,你也有過這種經驗嗎?明明上完大號,都擦得非常乾淨,甚至會特別用蓮蓬頭沖洗乾淨,其實這反而就是害你肛門癢的原因喔!屁股癢癢的怎麼辦?以下為您完整介紹屁股癢的原因、該看哪一科,以及如何改善。

屁股癢癢的,肛門搔癢症是什麼?

中國醫附醫說明,肛門搔癢症,是一種會造成肛門癢或是灼熱感的疾病。因為部位敏感,患者常難以啟齒而不願求診,平日不敢在旁人面前抓癢,夜間發癢也可能造成難以入眠,甚至癢醒。長期下來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

肛門搔癢症7大原因

高雄榮民總醫院說明,加重肛門搔癢症常見的原因眾多,早期幾十年前是因衛生紙太粗糙並肛門衛生習慣不佳所引起;現在主要為以下原因:

.過度清潔:肛門區域過度的清洗加上過度使用清潔劑,導致肛門過度潮溼,分泌物增加所致。此外過去也有個案分享,上完大號都習慣擦到完全沒有痕跡為止,有時不僅上完大號用免治馬桶與衛生紙擦拭,就連沒事的後也會忽然覺得肛門、會陰部不乾淨然後跑去用蓮蓬頭沖洗。這是肛門搔癢常見原因。

.攝取過量液體:有些病患是因為攝取過量液體,才會產生太稀及刺激性的糞便。

.飲料:牛奶、果汁、某些含有酒精以及咖啡因成份的飲料(如:咖啡、茶、可樂、啤酒),會使肛門搔癢的症狀更為嚴重。

.食物:某些食物也會造成肛門搔癢,例如:巧克力、水果、番茄、花生和爆米花。

.疾病:肛門腸道疾病也佔了一部份,例如:痔瘡、肛裂、廔管、膿瘍、直腸炎、贅皮、疣、汗腺炎、直腸脫出、腫瘤。

.藥物: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奎尼丁(Qunidine), 注射型類固醇。

.其他罕見原因:乾癬、溼疹、皮膚炎、感染(細菌、黴菌、病毒、寄生蟲) 、內科疾病(下瀉、精神疾病、激躁腸症)、同性戀男性、心理因素(情緒壓力、人為性皮炎、精神官能性脫皮症、老年性癢疹、神經性皮炎)和過敏。

肛門搔癢怎麼辦?要看哪一科?

三軍總醫院說明,首先必須由專業的大腸直腸外科醫生幫您做詳細的檢查,找出造成肛門搔癢的原因,然後針對特定的問題來治療與預防:

1.避免進一步的傷害:

- 避免使用任何清潔用品於肛門周圍

- 避免任何搔癢工具的使用

- 清潔肛門用濕紙巾或坐浴、淋浴,千萬不要搓揉

- 儘量避免去抓癢,抓癢只會加重病症

2.避免肛門周圍潮濕:

- 可利用小片棉花、紗布夾在肛門來吸收水分進而保持乾燥

- 避免任何刺激性藥品、 香水、清潔用品使用於肛門

3.謹遵醫師的指示用藥,最好是噴灑製劑且不要搓揉肛門

4.避免過量液體或某些刺激性食物的攝取:如先前提到的飲食藥儘量避免,有肛門搔癢症的患者甚至於一日的液體攝取量不要超過1500 c.c.。

針對過度清潔導致的肛門搔癢,衛福部台灣e院外科柯芳序醫師指出,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最簡單的根治方法就是不要過度清潔,過度的清洗跟擦拭會造成肛門皮膚破損發炎,熱水坐浴會更加惡化皮膚炎的情形冷水坐浴雖然比較不刺激,但是一樣會使發炎的皮膚重複泡水造成感染。如以上預防方法皆能做到,一般一週左右便可以改善,如果真的無法控制自己過度清潔肛門的行為,可能要請精神科醫師幫忙評估治療。

屁股癢要擦什麼藥?

中國醫附醫說明,不要隨便擦拭或塗抹非醫師處方的藥膏。急性期可短暫使用含類固醇的止癢藥膏,但不宜長期使用。

肛門搔癢症多久會好?

三軍總醫院說明,謹遵醫師的指示治療下,絕大部分的患者一周後搔癢症狀緩解,四到六週可痊癒。定期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追蹤是必須的。

資料來源:中國醫附醫高雄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衛福部台灣e院

責任編輯:陳學梅

肛門搔癢症 癢疹 屁股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