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每天排便也可能「便祕」,多久排便一次算正常? 醫提6建議促腸胃健康

醫師鄭乃源表示,不少人都知道要觀察自己排便狀況,以確認腸道健康,但「每天都有排便並不代表沒有便秘」,而兩三天才解便一次也不代表宿便嚴重。示意圖/ingimage
醫師鄭乃源表示,不少人都知道要觀察自己排便狀況,以確認腸道健康,但「每天都有排便並不代表沒有便秘」,而兩三天才解便一次也不代表宿便嚴重。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連假返鄉與家人團圓圍爐,一連幾天都無所忌口,不僅成為腸胃負擔,便秘問題也可能出現。醫師表示,即使每天都有排便也可能有便秘,得觀察自己的解便型態以及頻率,要避免便秘纏身,可透過6種生活方式的調整。

正常排便頻率:一天不多於3次、一周不少於3次

每個人的排便頻率隨個人腸胃蠕動的速度、飲食習慣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因此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表示,不少人都知道要觀察自己排便狀況,以確認腸道健康,但「每天都有排便並不代表沒有便秘」,而兩三天才解便一次也不代表宿便嚴重,在醫學上想判斷自己是否有便秘問題,解便型態與頻率都需要一併考量。

鄭乃源舉例,民眾若每天以原型食物為主、吃大量高纖維食物者,那麼排便的頻率就可能相較一般人多;但每天節食,甚至飲食不均衡,便可能排便頻率會相對較低。以研究來看,一般來說只要你排便頻率一天不多於3次、一周不少於3次,都是可接受的排便頻率。

3方式診斷辨別是否便祕

「飲食、生活習慣造成的便秘,其實並不會對身體有太大的危害。」鄭乃源說,民眾真正得擔心的,是腸躁症腸癌等疾病造成的便秘,抑或是因年紀大、腸胃蠕動變慢造成糞便阻塞,會導致缺血性腸炎的可能,要辨別便祕的風險有3種方式。

1.醫師問診:藉由病史以及醫師問診判斷便秘可能是哪種狀況,並判斷是否真的是便秘。

2.理學檢查:以肛門與直腸的指診為主。

3.腸鏡檢查:無法直接判斷是否有便秘,但針對有便秘主訴者,可了解是否有其他造成便秘的原因,例如息肉或腫瘤。

6生活習慣避免便秘

要避免便秘纏身,最重要的還是從日常生活的型態開始改變。鄭乃源提供6大生活習慣建議,促進排便順暢:

1.攝取足夠熱量:攝取的熱量會影響大腸的蠕動,因此每日攝取的熱量一定要能滿足身體的生理需求。

2.攝取足量纖維質:纖維可分為水溶性(如木耳、秋葵)與非水溶性(葉菜類、菇類)兩種,建議民眾每日除了攝取足量纖維質,可增加水溶性纖維的攝取量。

3.喝足足量的水:尤其剛起床時,可以喝一杯溫水,促進大腸蠕動,以利排便。

4.早睡早起:上午腸道較為活躍,因此建議早睡早起,在腸道活躍的白天固定排便。

5.固定排便時間:藉由吃早飯、多喝水、起床後走走路或是體外按摩等方式,增加便意,並固定排便時間。

6.盡量不要憋住便意:排便時間不固定者,有時會因為通勤、開會等日常活動導致不能直接去洗手間解便,長期下來可能影響腸道活動,糞便即可能在腸道停留太久,並造成糞便過乾。

鄭乃源提醒,多數人評估自己是否有便秘的方法是依靠感受,比如解便後肚子是否舒服、是否解便困難等等,但這並不代表你真的有便秘。建議民眾若有相關困擾,除了找醫師評估外,一定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也建議定期進行腸鏡篩檢,才能最確實的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責任編輯葉姿岑

排便 便秘 宿便 腸躁症 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