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他沒腹痛也沒畏寒卻感染2細菌 醫提醒這類人吃過年剩菜須留意

年菜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年菜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時許多人會大吃大喝,但健康狀況往往在這時候發生。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日前在臉書粉專分享一個案例,一位60多歲、有腹部淋巴癌病史的男性病患住院,而他過年前才做過化學治療後出院。他這次再住院是因為肝膿瘍所致,經了解才發現事件元凶竟是「沒蒸熟的年菜」。

錢政弘指出,該名男子在急診時體溫正常,沒有腹痛或畏寒的症狀。然而,他的肝膿瘍卻有5.3公分,引流的膿液培養出兩種細菌感染,且白血球指數掉到2000以下,合併低血壓(血壓剩60),算是嚴重的敗血症。好在病患警覺性高,知道低血壓的危險,有及時就醫處理。

錢政弘詢問病患究竟吃了什麼,對方表示因為有淋巴癌病史,因此飲食都非常小心,例如不吃任何生冷的食物和甜食,可能是過年時吃下沒有蒸熟的九孔和蝦子因此致病。

錢政弘提醒,過年很多人會準備冷凍的海鮮加菜,提醒大家清洗和烹調的時候,要多留意是否新鮮和煮熟,因為有病菌的食物除了會造成腸胃炎之外,細菌還可能沿著膽管跑到肝臟形成膿瘍,尤其接下來幾天是剩菜再加熱的高峰,身體欠佳的人更是不要太勉強。

什麼是肝膿瘍?

錢政弘指出,肝臟是負責人體解毒和殺菌的器官,會出現肝臟化膿(濃瘍)代表身體的免疫功能很差,通常是因為有糖尿病、慢性肝病、膽結石、肝囊腫、長期使用胃藥(PPI)、免疫功能不全(如癌症接受治療),甚至是大腸癌等。值得注意的是,這類人受感染的時候,因為免疫力低下,不會出現典型發燒或畏寒的症狀。

腸胃科醫師林明慧曾受訪指出,肝膿瘍致病菌一般分為阿米巴原蟲感染、化濃性細菌感染。阿米巴原蟲感染較少見,化膿性肝膿瘍最常見。林明慧強調肝膿瘍若無適當治療,死亡率相當高,包括敗血症就是主要的死亡原因。

林明慧表示,肝膿瘍的治療方面,必須給予廣效性的抗生素治療至少6至8周,以及適當的引流,一般大於5公分才做經皮穿肝膿瘍引流術,而小於5公分有時只是超音波指引抽吸術,建議有效引流或抽吸可縮短、改善病情。另外,在消除感染源方面,要試圖找出體內有否其它發炎的疾病並治療,以避免復發。

肝膿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