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54歲婦人愛酗酒吃熱炒,突口吐鮮血!醫師:恐導致「1疾病」,罹癌風險高

54歲婦人愛酗酒吃熱炒,突口吐鮮血!圖/123RF
54歲婦人愛酗酒吃熱炒,突口吐鮮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桃園市54歲陳女日前與朋友到熱炒店大快朵頤,一邊喝酒一邊大啖美食,突然口吐鮮血,朋友趕緊送她到部立桃園醫院急診,做好胃鏡,醫生解釋她罹患食道靜脈曲張,問她生活狀況,得知原來陳女平時愛吃熱炒店,還養成酗酒的習慣,於是為她做了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

「食道靜脈曲張」罹癌風險高

部立桃園醫院李時偉醫師表示,食道靜脈曲張常見於食道的下段,是肝硬化症狀之一,可使用藥物及食道靜脈結紮術治療。造成食道靜脈曲張的原因與長時間的飲酒過量,或病毒性肝炎導致的肝硬化有關,患者食道會出現靜脈曲張、鼓脹的外觀,有些人都是出現貧血的症狀就醫,才知道原來是食道靜脈曲張在做怪,曲張初期通常不會有症狀,但若發生像是陳女口吐鮮血,就是食道靜脈曲張正在出血,需緊急就醫,長期不當酗酒是不好的習慣,除了會食道靜脈曲張外,還會增加肝臟疾病、咽癌、食道癌、和胰臟炎的風險。

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後 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部桃護理師趙雅婕說,臨床上食道靜脈曲張的患者做好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後,病人常反應胸口會緊緊的,通常是正常現象,術後醫護人員會衛教病人,請病人務必遵守以下指示,包括術後第一天需禁食4至8小時,口渴時可依醫師指示喝一些水。術後前3天開始吃流質飲食,例如豆漿、牛奶;術後5至7天開始吃流質飲食,細嚼慢嚥,不要吃太硬、粗糙、纖維多、刺激性的食物像菸、酒、咖啡、辛辣,以免再度出血。

食道靜脈曲張在急性期過後,日常生活要戒酒,維持良好生活習慣與情緒穩定,避免過勞;飲食上過硬、粗糙、過熱的食物都應盡量避免,原因是避免食物經過食道時刺激到已鼓脹的靜脈造成刺激,再次引發出血。自我照顧上要注意有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例如: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解黑便或嘔血,如果有出現症狀都需要立即掛急診,不可大意,還有注意避免做劇烈運動、勿撞到胸口、搬重物,依醫囑按時服藥,定期回診追蹤。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原文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食道癌 靜脈曲張 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