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拉肚子、便秘…吃藥一直好不了?醫建議不如多吃高麗菜、木瓜等低腹敏食物

低腹敏食物可減少腸胃道腹脹或腹瀉,高麗菜、菠菜、白木耳、奇異果等都屬低腹敏食物。示意圖/123RF
低腹敏食物可減少腸胃道腹脹或腹瀉,高麗菜、菠菜、白木耳、奇異果等都屬低腹敏食物。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經常腹瀉、便祕反覆發作,長期吃藥無法改善,卻也沒有惡化。台南市立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廖建彰提醒民眾,遇到這種狀況,有可能各種生化檢查都找不出原因,不要一直靠吃藥緩解。

腸躁症患者 腸道可能比正常人更敏感

廖建彰指出,這種反覆發作,卻無法以病理解剖、結構病變或生化檢查來解釋的胃腸疾病統稱「大腸激躁症」或腸躁症。西方國家發生率15∼22%,以女性為多約70%;台灣的發生率則是在10∼20%之間,跟西方國家一樣女多於男。

【延伸閱讀】疾病百科/腸躁症(大腸激躁症)

廖建彰表示,門診常會遇病人抱怨「拉肚子好幾個禮拜,吃藥都沒有改善」,其實大多是俗稱的「腸躁症」,除藥物更要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

腸躁症常見腹瀉、便秘伴隨腹脹、腹痛、噁心,血液、糞便、內視鏡檢查沒有感染、消化道潰瘍、消化道腫瘤與其他器官疾病。

沒有一種藥物可改善腸躁症所有不同症狀

腸躁症致病原因醫學研究仍不完全清楚。廖建彰表示,患者腸道運動可能比正常人更敏感、運動過度或不足,腸道排空不規律或是壓力、焦慮、憂鬱等心理因素,生理、心理、環境和遺傳都有可能。

醫師治療腹瀉或便秘用抗痙攣劑、止瀉劑、安神劑、肌肉鬆弛劑、軟便劑,但沒有一種藥物可改善所有大腸激躁症的不同症狀,需依病人個別症狀給藥。

低腹敏食物可減少腹脹或腹瀉 低腹敏食物有哪些?

廖建彰建議調整飲食習慣,腹瀉型要避免高油脂食物、生菜或含咖啡因飲料;便祕型可攝取較多纖維如蒟蒻、燕麥且應避免容易造成脹氣食物如豆類、番薯、麵包,應補充腸道益生菌。

另研究顯示,低腹敏食物可減少腸胃道腹脹或腹瀉。高麗菜、菠菜、白木耳、奇異果、木瓜、葡萄、白米、糙米、燕麥、起司、南瓜子等屬低腹敏食物,可降低腸胃道不適。但需經醫師與營養師指導,不適合長期進行以免營養失衡。配合飲食生活習慣也要改變,例如充足睡眠、適度運動與心情放鬆,都有助改善與治療腸躁症。

腸躁症藥物搭配低腹敏飲食與生活習慣改變,可改善不適症狀。圖/醫師廖建彰提供
腸躁症藥物搭配低腹敏飲食與生活習慣改變,可改善不適症狀。圖/醫師廖建彰提供

責任編輯葉姿岑

腸躁症 低腹敏飲食 腹瀉 生活習慣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