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吐血怎麼辦?該掛哪一科?「這些情況」快掛急診,醫教3情境應對

今健康

為什麼會吐血?該怎麼辦?圖/123RF
為什麼會吐血?該怎麼辦?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吐血當下總讓人驚嚇、手足無措,雖說吐血當然不正常,得提高警覺並盡早檢查,但一般情況下未必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不用太過緊張。國泰醫院內科專長/現任老人醫學科主任黃柏堯醫師指出背後可能原因,提醒察覺不對勁盡早就醫,嚴重症狀快掛急診。

為什麼會吐血?哪裡出問題?醫:通常與3大器官/系統有關。

黃柏堯醫師表示,會吐血的原因最主要和3大器官/系統有關,包括消化系統、肝臟、呼吸道系統。

消化系統&原因、症狀:
會產生吐血的消化道系統疾病通常是和食道、胃、十二指腸有關,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潰瘍,例如食道潰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會引起潰瘍的原因,最主要關鍵在於胃酸過多,像是幽門桿菌感染、部分消炎止痛藥例如含有阿斯匹林、抽菸、酗酒、飲食不佳、作息不佳、壓力過大等,都可能使得胃酸過多而引起潰瘍,嚴重的時候造成出血而吐血。這種吐血通常會有其他如腹痛、腹脹、噁心、消化不良、灼熱感、貧血、疲倦等症狀出現。

肝臟&原因、症狀:
肝臟則可能和肝硬化、肝癌有關。肝炎、肝硬化、肝癌被視為「三部曲」循序漸進,例如病毒型的B型肝炎、C型肝炎;酗酒而產生的酒精性肝炎;濫用藥物產生的藥物性肝炎等,進一步發展至肝硬化、肝癌,其中一項嚴重的併發症就是吐血。若和肝臟有關,由於肝臟屬於沉默的器官之一,這種吐血在之前可能不會有明顯的相關症狀出現,可能頂多腹脹等不明顯症狀。

呼吸道系統&原因、症狀:
至於呼吸道系統,雖說視個人定義有人視為咳血、有人視為吐血,不過不論如何肺部較不會像前兩者會有量較多的吐血情況,若像是因肺炎、支氣管擴張、肺癌等,使得呼吸道黏膜受損等影響而咳血,或是因肺癌腫瘤本身出血等,這類通常會有較明顯、或較久、較劇烈的咳嗽症狀。

#黃柏堯 #國泰醫院 #吐血 #咳血 #嘔吐 #出血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肝硬化 #肝癌 #肺炎 #肺癌 #咳

吐血當下該怎麼辦?醫教應對,這些情況快掛急診!

各類症狀明顯:急診
不論是咳血、吐血,多數民眾當下通常會感到驚嚇、緊張、手足無措,黃柏堯醫師表示,吐血一般而言沒有什麼能應對的方式,最好就是就醫,若當下已經感覺到頭暈、意識模糊、心跳異常、血壓異常、疼痛等症狀非常明顯,就建議直接掛急診,這些情況通常代表著出血嚴重,接下來很可能會危及到生命,不可拖延。

少數情況稍可觀察:
不過若沒有出現上述嚴重症狀,相信有些人也還是會想再多觀察一下。對此黃柏堯醫師表示,除非是自己有察覺到原本身體很健康,只是最近感冒、感染等咳嗽咳得較嚴重;或是其他疾病已經檢查過正在治療,這兩種情況稍可再觀察一下。但也不宜觀察太久,若有異常還是應盡早檢查。

多數情況盡早檢查:
不管是什麼樣的原因而吐血,通常都已經是比較嚴重的情況,但若是第一次發生、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情況,還是盡早檢查確認原因,並且妥善治療為佳。

#黃柏堯 #國泰醫院 #吐血 #咳血 #嘔吐 #出血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肝硬化 #肝癌 #肺炎 #肺癌 #咳

吐血就醫該掛哪一科才好?醫:可看當前情況和症狀!

除了嚴重情況應直接掛急診,其他吐血情況可視當前的症狀評估該前往哪一科檢查。像是吐血又有出現腹痛、腹脹等腸胃道症狀,就可掛肝膽腸胃科等相關科別。若是吐血而且正在劇烈的咳嗽或一直咳嗽,可以掛胸腔科相關科別。若是不知道要掛哪一科才好,也可以前往內科、家醫科等進行檢查。不論是到哪個科別,若發現跟其他科別有關,也都會再進行轉診。

#黃柏堯 #國泰醫院 #吐血 #咳血 #嘔吐 #出血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肝硬化 #肝癌 #肺炎 #肺癌 #咳

《延伸閱讀》

.十二指腸潰瘍釀半夜上腹痛?醫:這些壞習慣趕快改!

.嘔吐不同顏色代表什麼?一張圖看懂!這些情況盡早檢查不要拖。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吐血 腹痛 咳嗽 癌症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