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整個肚子痛?指不出位置?醫:「廣泛性腹痛」通常嚴重,應盡速就醫!

今健康

「廣泛性腹痛」通常嚴重,應盡速就醫。圖/ingimage
「廣泛性腹痛」通常嚴重,應盡速就醫。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肚子痛日常相當常見,但如果出現整個肚子都在痛、面積廣泛、指不出位置的情況就得提高警覺。大灣健全診所家醫科王威傑醫師提醒,「廣泛性腹痛」通常沒好事,往往代表著有嚴重的問題存在,建議盡速就醫,不要再觀察。

#王威傑 #廣泛性腹痛 #不明腹痛 #腹痛 #肚子痛

整個肚子都在痛?指不出位置?廣泛性腹痛」通常問題嚴重!

王威傑醫師表示,廣泛性、難以定位、說不出哪裡痛、按壓也未必壓得出位置的腹痛,通常和臟器破裂、內分泌代謝、嚴重發炎有關。例如主動脈剝離、中空器官破裂、糖尿病酮酸血症、骨盆腔發炎、發炎性大腸炎、缺血性腸炎、紫斑症等。

主動脈剝離:
腹主動脈剝離常見在中腹部一帶,但是嚴重時也可能無法定位,患者常會喊著就是肚子很痛,卻不知道哪裡痛,另也常見出現背痛、冒冷汗等。

臟器破裂:
各臟器破裂除了該處疼痛,也可能因出現空氣空間而使得疼痛無法定位,例如卵巢、子宮、腸道等。腸道破裂也可能使得細菌外流,使周遭臟器大範圍發炎。

糖尿病酮酸血症:
糖尿病的酮酸中毒,多數也是在下腹疼痛,但指不出實際位置,患者通常也會有喘的症狀出現。此情況在血糖控制不穩、近期合併感染的患者更需要特別留意。

骨盆腔發炎:
骨盆腔位在下腹位置,發炎時常見是整個骨盆腔都一起呈現充血、發炎反應,因此大多情況下是一整個下腹疼痛,也較難以言喻確切疼痛位置。

發炎性大腸炎:
較嚴重的發炎性大腸疾病,例如克隆氏症,通常是整個大腸一起發炎,位置就會廣泛。其他症狀也包括了腹瀉、血便、貧血、體重減輕、結節性紅斑等。

缺血性腸炎:
缺血性腸炎的腸中風,常見位置在左上腹、右下腹等處,不過也有可能出現位置較大、分辨不出位置的情況。若遲未就醫將有在短時間內腸道壞死、致命的風險。

紫斑症:
血管性疾病的紫斑症也會出現無法定位的腹痛,在這之前通常也會先出現發燒。其他症狀也包括暫時性的關節疼痛或關節炎,也因血管發炎皮膚會出現紫色斑塊的症狀。

#王威傑 #廣泛性腹痛 #不明腹痛 #腹痛 #肚子痛

肚子痛指不出位置、範圍廣?醫:盡速就醫,尤其風險族群!

民眾一般在遇到腹痛時常會再多加觀察,王威傑醫師提醒,遇到說不出個所以然的腹痛盡速就醫為佳,別再觀察。特別是曾有消化性潰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或近期出現感染等疾病史;以及進行過腹腔手術、或是發生過車禍;年紀大於80歲的年長者;或是出現四肢體紫、發燒超過3天等合併其他不尋常症狀等,這些高危險病史或無法判斷腹痛原因的族群都應特別留意。

#王威傑 #廣泛性腹痛 #不明腹痛 #腹痛 #肚子痛

腹痛指不出位置+危險徵兆 醫:即刻就醫,不可拖延!

王威傑醫師也提醒,如果腹痛指不出位置,又出現了「危險徵兆」,通常意味著病況已經相當嚴重,甚至可能危及性命。包括了腹壁僵直、按壓放開之後更痛的反彈腹痛、意識不清、冒冷汗、喘、脫水、血壓降低、血便、腹痛且痛到背後等,如有觀察到這些症狀應即刻就醫尋求緊急醫療協助,以確保生命安全。

#王威傑 #廣泛性腹痛 #不明腹痛 #腹痛 #肚子痛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右下腹痛怎麼辦?可輕微也恐致命!醫指3情況早檢查不要拖

肚子痛、腹瀉怎麼辦?痛到什麼程度該就醫?緩解方式一次看

責任編輯:陳學梅

骨盆腔發炎 腹痛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