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哪些人是肝癌、胰臟癌與膽囊癌的高風險族群?一次了解三種癌症的關聯性!

肝臟具有排毒、分泌膽汁、合成白蛋白和凝血因子四大功能。圖/123RF
肝臟具有排毒、分泌膽汁、合成白蛋白和凝血因子四大功能。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肝、膽、胰」是有情有義的好鄰居,他們正常功能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當其中一個器官出問題,另外兩個也會遭殃。三個器官的「個性」也很像,就算得了嚴重疾病,早期都沒症狀,是「沉默三兄弟」,只能靠定期健檢來照顧保養。

肝有問題全身易出血 可能致命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朱光恩表示,肝臟具有排毒、分泌膽汁、合成白蛋白和凝血因子四大功能。人吃進食物後,要經過消化道吸收,再進入肝臟做第一次過濾,把毒物攔截下來。

肝細胞會分泌膽汁,順著膽管進到膽囊,膽囊是膽汁倉庫,每當有食物入口,就會神經性的反射告訴膽囊「有食物來了,趕快收縮,擠出膽汁。」膽汁進入十二指腸,有助於將油脂分解,成為腸胃道可吸收的小分子養分。

朱光恩表示,肝臟所分泌的白蛋白,與體內水分平衡有關。當營養狀況不好或肝功能不佳,白蛋白就會降低,水分就會排不出去,出現雙腿積水、肋膜積水、腹水等症狀。

許多重要的凝血因子是由肝臟合成的,因此,肝功能不好、肝硬化的病人易缺乏凝血因子,導致全身容易出血,如果出血發生在腦部、消化道,可能有致命危險。

胰臟癌轉移 膽管、肝臟首當其衝

朱光恩表示,胰臟主要功能在消化,胰臟所分泌的胰液富含消化酵素,在腸道中幫助食物的分解和吸收;另一重要功能是分泌胰島素,藉此穩定血糖,如果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會形成糖尿病,必須要靠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肝臟、胰臟、膽囊和膽管,其中一個不好,另外兩個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朱光恩說, 如果胰臟癌長得很大,癌細胞轉移出去,膽管和肝臟會首當其衝,侵犯膽管會導致阻塞,膽汁無法順利流進消化道,人會出現黃疸症狀。也會導致肝的四大功能變差,進而引起身體積水、容易出血等問題。

若肝腫瘤長很大,則會侵犯膽和胰。一顆結石在膽囊長期摩擦、造成發炎,誰都不知道哪天會磨出癌細胞,變成膽囊癌,再牽連到肝和胰。

等到有症狀 多半已錯過開刀時機

朱光恩表示,這三個器官最要命的問題,就是他們罹癌時都很沉默,容易錯過早期診斷的時機,等到出現黃疸、食欲不振、腹痛、不明原因暴瘦、極度倦怠等症狀,才會發現肝膽胰可能出問題。肝癌沒有感覺,等到病人察覺到有黃疸,已經是很嚴重的臨床表現。癌王胰臟癌早期也沒症狀,等到侵犯到周邊神經,病人感到劇烈疼痛時,多半已錯過能開刀切除腫瘤的時機。

朱光恩表示,照顧肝膽胰不二法門,是每年定期做一次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抽血主要是針對功能變化,可以看肝功能指數、癌症指數、發炎指數、肝炎病毒的病毒量等,腹部超音波則是看結構的變化,有助及早發現腫瘤,如果發現得早,可能開刀就能切乾淨,之後定期追蹤就好,連一顆化療藥都不用吃。

【每年須定期健檢高風險群】:

*脂肪肝者

*B肝或C肝帶原者

*酗酒或酒精性肝炎病史者

*膽結石者

*抽菸者

*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

*肥胖者

胰臟癌 肝臟 膽汁 凝血因子 癌細胞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