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胃炎後要空腹讓胃腸休息?醫破解迷思:可能讓病況更嚴重

急性腸胃炎是因為腸胃道受到細菌、病毒、桿菌入侵,造成腸黏膜及胃黏膜發炎,症狀嚴重程度與個人的抵抗力有關,可能與食用不新鮮的食物、不乾淨的水源有關。
急性腸胃炎是因為腸胃道受到細菌、病毒、桿菌入侵,造成腸黏膜及胃黏膜發炎,症狀嚴重程度與個人的抵抗力有關,可能與食用不新鮮的食物、不乾淨的水源有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急性腸胃炎是因為腸胃道受到細菌、病毒、桿菌入侵,可能與食用不新鮮的食物、不乾淨的水源有關。過往長輩多叮囑要少吃,甚至「空腹」,但腸胃炎患者未必需要空腹,以免脫水導致電解質不平衡,醫生建議少量多餐、清淡飲食,避免脫水,連帶影響體內電解質平衡,若病況沒有好轉反而加劇,再考慮就醫打點滴,空腹讓腸胃休息一下。--by ChatGPT

前言:臉書粉專「安東尼蘇的救命救急暗黑閒話」曾發文表示,台灣的衛教觀念需要改變,但一旦定下來,很難逆轉。例如長期以來稱傷口不可碰水,容易感染的觀念,事實上現在已經有研究證明使用自來水洗傷口表面可以降低風險,但衛教觀念一旦被灌輸,很難改變。另一方面,腸胃炎的觀念也需要更新,因為過度節食不但無法讓腸胃休息,甚至會增加脫水風險並對腸道組織修復產生負面影響。因此,醫護人員需要調整語氣、折衷講法,避免讓觀念對立造成困擾。

罹患腸胃炎未必需要空腹

急性腸胃炎是因為腸胃道受到細菌、病毒、桿菌入侵,造成腸黏膜及胃黏膜發炎,症狀嚴重程度與個人的抵抗力有關,可能與食用不新鮮的食物、不乾淨的水源有關。一旦出現腸胃炎,長輩總說要「空腹」,讓腸胃休息,但醫師說明,罹患腸胃炎時未必需要空腹,以免脫水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反讓病況更加拖沓嚴重。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三病兩痛,我們每天吃下的東西也並非完全無毒無菌,通常經過消化系統都能夠確保身體無虞;但可能食用不新鮮的食物、被汙染的水源,或食物烹調過程不潔,衛生環境、習慣不佳等等,就可能導致急性腸胃炎發生,尤其在炎熱的夏天,更是好發期。

較常見因為食物中細菌增生,導致的「細菌性腸胃炎」,通常是沙門桿菌感染,或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志賀氏菌或彎曲桿菌等等,病程大約1至2周可痊癒;過往長輩多叮囑要少吃,甚至「空腹」,否則腸胃道無法休息會讓病程拖更久。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通常不建議腸胃炎患者完全空腹,諾羅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病毒性腸胃炎,患者因症狀感到非常不舒服,可以稍微少吃一些,以清淡飲食為主,但仍要有些許進食,避免脫水,連電解質可能都會失衡。

「除非上吐下瀉非常厲害,需要住院才會建議空腹。」吳俊穎說,若病患腸胃炎非常嚴重,需要到醫院住院觀察「打點滴」,才會建議先讓腸胃休息一段時間,否則吃多少就排多少,至少點滴能夠補充足夠的電解質。

吳俊穎說明,腸胃炎期間身體要修復腸道組織,需要充分的水分、電解質,若脫水造成身體虛弱,連帶影響體內電解質平衡,反而不利於大腸黏膜的復原;因此民眾若是因腸胃炎在家休養,不要空腹,少量多餐、清淡飲食,忌口刺激性食物,若病況沒有好轉反而加劇,再考慮就醫打點滴,空腹讓腸胃休息一下。

責任編輯:辜子桓

急性腸胃炎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