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肛門癢「3大原因」都是你自作自受!1擦拭方式恐更癢

常春月刊

你有沒有經常不經意的,看到別人、或自己以為沒有人看到,肛門騷癢難耐而在抓癢呢?
你有沒有經常不經意的,看到別人、或自己以為沒有人看到,肛門騷癢難耐而在抓癢呢?
圖片提供/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我剛剛才看到有人在挖屁,應該是癢吧!」你有沒有經常不經意的,看到別人、或自己以為沒有人看到,肛門騷癢難耐而在抓癢的呢?常常一直想抓,又常常不好意思,但有時候,又忍不住會偷偷向肛門抓癢一下⋯⋯

肛癢常見3大原因 可能都是因為自己

重症醫師黃軒指出,這個是常見的肛門瘙癢,也被簡稱為肛癢,那是一種以肛門周圍瘙癢的症狀。這種情況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會導致心理壓力!同時分享肛癢最常見的三大原因,其實都是因為你自己:

1、糞便殘留物

糞便殘渣,又稱糞土,是指排便後,殘留在肛門周圍皮膚上的糞便物。糞便,如果清潔不徹底,常常會導致肛門區域刺激和騷癢。這可能是由於從肛門囗排出的大量的消化液體、大量糞使細菌和其他從腸道排出的分泌物質,皆會刺激肛門周圍皮膚,引起騷癢無比。

有幾個因素會導致糞便殘留:

‧擦拭不當:排便後擦拭不充分或不當會導致糞便殘留。必須使用輕柔的擦拭技術和足夠的衛生紙或濕紙巾以確保徹底清潔。

‧腹瀉或稀便:腹瀉或稀便,容易沾住肛囗皺摺凹陷,會使有效清潔肛門區域變得困難,導致糞便殘留和刺激。

2、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那些皮膚容易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由於皮膚到處不同的慢性發炎,也會在肛口附近發炎,引發肛癢。

3、痔瘡

痔瘡,是一種常見的肛口疾病:

a.發炎:痔瘡的腫脹肛口血管容易發炎,導致肛囗附近奇癢無比。

b.黏液:痔瘡常伴隨肛腸黏液,常常刺激肛囗周邊,引發肛癢。

c. 摩擦:腫大痔瘡和內褲(尤其是丁字褲)或過度肥胖者,肛門附近皮膚容易產生摩擦,而刺激肛周邊,引起皮膚發癢。

處理肛癢 這樣解決才正確

這些都是個人隱私的問題,很多人都會不好意思問如何解決肛癢問題,在很多以為沒有人看到的地方,開始一直「抓肛癢」,其實這真的是「不雅,也不是處理肛癢的正確方式」!如何正確處理肛癢?

1、肛門乾淨

a. 用溫和的肥皂和水輕輕地清潔肛門區域

b. 避免使用敏感的肥皂或香水產品

c. 清潔後將該「肛門周圍區域撫乾,而不是大力摩擦乾掉的」。大家都常常在擦肛口,這樣容易導致肛口脫皮,而在穿上內褲後摩擦更敏感、更加癢了!

2、避免刺激

穿透氣、寬鬆的內褲,比穿丁字褲更好,這樣可以減少你肛門囗,對丁字褲的那條線,一直在摩擦,容易脫皮,又會過度刺激,引發肛癢。

同時限制使用含有香料或刺激性化學品,對肛門口護理,有些人就是對這些化學物質,有過敏反應;此外,選擇低過敏性洗衣粉和織物柔軟劑洗內褲,也是很重要的!

3、記得看醫生

如果是痔瘡,引發的你的肛門囗,不抓也癢,抓了還癢,記得要去看一下醫生!

一直抓無法緩解搔癢 快找廁所處理

黃軒提醒,一直抓,一直抓,癢癢也很快又會來的,因為那是沒有效的抓癢!不要再去抓了,「不雅觀、又骯髒」,趕快去附近廁所處理肛門部位的清潔和乾燥,避免過度擦拭,可使用濕潤的濕巾,但選擇不含香味的柔軟衛生紙,這樣才是處理肛癢的正確方式!

【延伸閱讀】

·上完大號「衛生紙全白」才乾淨? 專家說法恐顛覆你的認知

·外科醫揭「大便後4個清潔地雷」:多數人都擦錯了  有味道正常啦  

 

異位性皮膚炎 痔瘡 濕疹 搔癢 肛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