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多黑才算「黑便」?別再傳便便照給醫師看 「2特徵」自行判斷再就醫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從便便的顏色看健康。本報資料照
從便便的顏色看健康。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黑便到底有多黑?眼前的黑真的是黑嗎?我的排便算不算黑便呢?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林暘朝說,常常在用餐時間收到民眾傳來的「黑金照」,希望他能看一眼幫忙鑑定,讓他哭笑不得。他也提醒民眾,如果觀察到黑便有「黑到發亮」、「夾雜血腥味」等2大特徵時,就要盡速就醫。

要如何判斷黑便到底有多黑?林暘朝表示,黑便的意思如字面所述,指的就是糞便顏色很黑、看起來是深黑色,也因為像柏油般黑黑亮亮,而被稱作瀝青便。最可能有造成黑便的原因就是「上消化道出血」,再來就是「有服用特定藥物者」。

黑到發亮就是黑便

事實上,想觀察是否為黑便,主要透過糞便的顏色來區分,如果糞便只是呈現暗咖啡色,則不算是黑便。林暘朝也特別在臉書粉絲頁發文,以1張黑色的底圖示意,並表示「黑便就是這個顏色!」提供民眾辨識。

值得注意的是,若觀察到糞便有黑到發亮、夾雜血腥味等特徵時,則要懷疑是「上消化道出血」,這時就應該盡速就醫。林暘朝提醒,「上消化道出血」包含食道出血、胃出血、十二指腸道出血等,當這些部位有出血情形時,排出來的糞便會因為混雜氧化的血,而呈現較黑的狀態。 延伸閱讀:

上消化道出血原因別輕忽

而上消化道的出血原因包含潰瘍、腫瘤等,任何原因造成的出血都應謹慎對待,並進一步做仔細檢查。林暘朝表示,解黑便是一種健康警訊,如碰到腫瘤、胃、食道等不正常出血狀況時,都應及早送醫救治;若因為沒有特別的症狀而置之不理,就容易對健康造成更大的危害。

「有時服用特定藥物也容易解黑便。」林暘朝說明,以心血管疾病的病友為例,因服用抗凝血、抗血小板等藥物時容易造成潰瘍,進而產生黑便。若發現有黑便狀況,或因長期有上腹部疼痛、消化不良等徵兆時,仍建議民眾及早至胃腸肝膽科求診,讓醫師給予正確診斷,並透過胃鏡檢查即時揪出病灶、及早治療。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0089.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黑便 上消化道出血 胃出血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