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傷胃食物有哪些?5類食物易刺激胃酸分泌,2類食物會消化不良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聽健康

00:00/00:00

胃本身具有良好的平衡機制,能分泌胃酸幫助胃蛋白酶消化食物,也會分泌鹼性黏液形成胃黏膜屏障,保護細胞不受胃酸侵蝕,然而,有些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影響胃排空時間,破壞平衡,傷害胃部健康。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營養師表示,甜食、刺激性食物、酒精、氣泡飲、咖啡因等,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而影響胃排空時間的食物,像是高油、糯米類等,會增加胃部負擔,這些都是所謂的傷胃食物。

5類食物易刺激胃酸分泌 過多胃酸會引起不適

胃酸分泌過多,容易造成胃部不適,長期下來,容易對胃產生傷害。黃翠華營養師指出,有5類食物容易導致胃酸分泌過多,首先是「甜食」,不僅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許多研究也指出,糖分攝取過量會使許多疾病的發生率、死亡率增加。

黃翠華營養師提到,甜食還具有成癮性,民眾要特別注意,應避免過度喜好或過度依賴甜食,因此「減糖」是很重要的生活習慣,尤其胃不好的人應忌甜食,一般人也要盡量減少。

此外,「刺激性的食物」像是胡椒、辣椒、生洋蔥、生大蒜等,也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黃翠華營養師建議,這些食物應盡量避免,洋蔥、大蒜最好煮熟後減少其刺激性再吃。

酒精、咖啡、氣泡飲料也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應減少攝取。不過,要完全排除這些食物,對民眾來說其實相當困難,黃翠華營養師表示,如果要吃這些食物,切記!千萬不可以空腹吃,但最好還是減少攝取。

高油、糯米應避免 改善飲食習慣也很重要

而食物進到胃後須經過消化處理變成「食糜」,才可通過賁門進入小腸消化吸收,但有些食物會影響胃排空時間,導致消化不良,增加胃的負擔、傷害。黃翠華營養師指出,有兩類食物會影響胃的排空,導致民眾產生消化不良的感覺,第一,高油,第二,糯米類食物。

為什麼糯米會造成消化不良呢?黃翠華營養師表示,糯米的結構與一般澱粉不同,糯米是支鏈澱粉,如同一隻手有直線、交叉處,比起一般澱粉的直鏈結構需要額外的酵素系統才能分解、消化,處理方式複雜,因此在胃停留時間就越久,容易引起胃部不適。

不過,除了避免傷胃食物外,若不改變飲食習慣也容易引起許多胃部問題,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常囫圇吞棗,無法做到細嚼慢嚥,這也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的症狀產生。

黃翠華營養師表示,食物若在口腔未充分咀嚼,進入胃後需要更多時間消化處理成食糜,建議民眾每一口食物應咬20-30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保護胃部健康。

【延伸閱讀】

胃痛專題】保「胃」健康從何做起? 營養師:先了解胃部結構!提供3種營養素

胃食道逆流、糖尿病如何吃得健康? 醫師提醒注意「這些」飲食習慣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674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胃食道逆流 胃痛 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