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懷孕時長痔瘡怎麼辦?醫師告訴你如何緩解及何時該尋求協助

孕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孕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據統計,50%以上的懷孕婦女,曾經有痔瘡發作困擾,尤其常在懷孕最後3個月發生。痔瘡的發作,不論是內痔脫垂、出血、外痔栓塞都有可能,會出現腫脹、疼痛、便血、搔癢等症狀。

孕期避免便祕 增加纖維量、喝足適量的水

懷孕期的痔瘡發作,主要是因為骨盆腔的血流量增加,加上膨大的子宮及胎兒產生骨盆腔壓力增加,擠壓了肛門靜脈血流。另有學說指出,懷孕時荷爾蒙影響了排便順暢,尤其便祕更增加肛門的壓力。

懷孕過程中產生的痔瘡,早期的處理,建議孕婦在飲食上增加纖維量、喝足適量的水,避免便祕;如廁時不要太過用力、時間也不要太長,更要養成以濕紙巾在便後擦拭肛門的習慣。

一旦有痔瘡產生時,洗澡採溫水坐浴,每次約5至10分鐘非常重要,若是有相當腫痛的栓塞外痔時,建議可以冰敷減少疼痛,或在藥局買痔瘡緩解藥膏塗抹等。同時多做縮肛的肌肉運動,也有助於肛門血液循環的順暢,減少痔瘡併發症產生。

痔瘡是懷孕常見病症 產後1、2個月可大幅改善

若上述保守治療效果不佳或有腫痛、脫垂、出血等較嚴重痔瘡症狀時,則須尋求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協助,醫師會視孕婦痔瘡的狀況及嚴重程度,給予相對應程度的治療,如內痔脫垂時的門診痔瘡結紮手術、硬化劑治療,或栓塞性外痔給予痔瘡軟膏或藥物治療,必要時施行門診血栓切除。但痔瘡切除手術,在懷孕期要盡量避免施行,以免因手術、麻醉、藥物等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健康。

懷孕時期痔瘡是常見病症,治療上以保守或簡單的外科處置為主即可。懷孕時期產生的痔瘡症狀,大部分在生產後1、2個月內就會大幅改善。

痔瘡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