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蔡小虎因吃到「它」緊急送醫急救…腸沾黏症狀、飲食禁忌一次看,嚴重恐腹膜炎需開刀

蔡小虎前晚緊急送醫搶救,今凌晨官方臉書曬出照片報平安,氣色看起來不錯。圖/摘自臉書
蔡小虎前晚緊急送醫搶救,今凌晨官方臉書曬出照片報平安,氣色看起來不錯。圖/摘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豬肉王子」台語歌手蔡小虎昨(22日)晚驚傳送醫住院急救,還裝鼻胃管引流治療,不過今(23日)凌晨蔡小虎已在臉書跟大家報平安,他表示是「小腸沾黏」讓他劇烈腹痛、嘔吐,昨晚一度醫生還要插管急救,所幸現在情況暫時穩定了。

今凌晨「蔡小虎國際粉絲團」臉書貼出蔡小虎在病房吊點滴的照片,臉書小編提到蔡小虎因吃完柿餅不適,感覺腹部脹脹、胃酸逆流,到晚間劇烈腹痛、頭痛和嘔吐而緊急住院,檢查過後確定病因為「小腸沾黏」,導致白血球飆高到2萬5千(正常指數為一萬),直到昨天早上才降到9千多,仍在觀察發炎指數,「本來醫生想要插管急救,但因為一直嘔吐,可以排出髒東西,所以就沒插管了,這兩天是關鍵期」。

據《聯合報》報導,蔡小虎本身曾有腹膜炎病史,腸胃狀況不佳。另多年前,腹部動過多次刀的藝人羅時豐也曾發生腸沾黏,當時他還被割掉小腸26公分。

一般而言,沾黏最常見是發生在腹部與骨盆腔手術之後,腸子若被沾黏堵住,腸道蠕動受阻,進食時會感到腸胃絞痛,脹痛、脹氣、噁心、嘔吐,最後演變成腸阻塞、腹膜炎,需開刀將沾黏的腸子分開。不過,過去《元氣網》專欄作家「急診女醫師其實.」曾撰文指出,會不會沾黏其實也要看體質,如有蟹足腫的病人就比較容易沾黏,而手術的範圍大的也比較容易沾黏。

如何預防腸沾黏?

1.飲食原則:少量多餐,避免喝咖啡、吃柿子、麻糬、竹筍和花生類食物,以減少腸胃負擔。

2.避免一次攝取大量的高纖維食物。

3.平常要多運動,幫助腸胃蠕動。

4.相關手術應與醫師討論後考慮使用防沾黏產品預防。

【資料來源】

蔡小虎國際粉絲團

蔡小虎住院險插管急救「這兩天是關鍵」 病房近況曝光

51歲羅時豐不靠「進廠維修」 每天臉部按摩為自己拉皮

急診女醫師其實./腸子黏在一起?可能肚子打開過!

腸沾黏 嘔吐 插管 胃酸逆流 盲腸炎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