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流血、留疤、長肉芽⋯痔瘡術後狀況多!醫教「4關鍵」渡過恢復期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痔瘡術後大多數的新肛裂2週內可自行復原,不過術後新生的黏膜細緻柔嫩,3到6個月內應盡量避免大便乾硬,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肛裂。
痔瘡術後大多數的新肛裂2週內可自行復原,不過術後新生的黏膜細緻柔嫩,3到6個月內應盡量避免大便乾硬,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肛裂。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有網友5個月前做了內痔外痔和肛門息肉切除手術,至今偶爾排便還會有少許血液,擔心這是痔瘡的後遺症,還是手術沒做好?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呼籲,不要擔心手術沒做好,倘若已回診,經醫師排除感染的可能性,那麼癒合較遲或容易肛裂等問題都會漸漸緩解,畢竟疤痕只會越來越淡,新生的稚嫩皮黏膜只會越來越耐磨。如果遇到小肉芽、疤痕等術後狀況,也不必著急,會慢慢復原的。

鍾雲霓在臉書粉絲頁表示,有些病人體質上與可吸收縫線不相合,因此縫線會被身體視為外來物質攻打,過程中形成贅生的小肉芽。這種小肉芽在可吸收線掉線後,就會漸漸平整。

肛門排便拉扯造成疤痕

「如果今天在手上做小手術,有個縫合美觀的傷口,但每天都故意拉扯,或塗抹大便水,它會怎樣?」鍾雲霓解釋,雖然肛門皮膚再生力比手皮膚強,但經糞便摩擦、拉扯後,難免有疤痕反應,激發疤痕與肉芽生成,造成外觀不平整。所幸肛門的疤痕重塑性強大,大部分都會隨時間漸漸平整,不會造成病人的問題。

疤痕增生要等多久才能修整?

鍾雲霓指出,一旦有疤痕增生問題,一般會等待8至12個月再進行修整,原因是若太早修整疤痕增生處,很可能因為中心點還有旺盛的疤痕反應,修疤後會立刻再長疤。因此,疤痕處經過將近一年、褪成贅皮形式時,才是最適合修整的時機。

修整疤痕容易,有時敷麻膏、用極細的針劑打一點局部麻藥即可,也像點痣一樣,沒有恢復期的顧慮。鍾雲霓提醒,但痔瘡手術的目的不在讓肛門外觀變完美,如果沒有痔瘡不適症狀,只單純為了肛門美觀而來的病人,也很可能因為體質問題、增生疤痕而無法達到完美效果,若無法接受,就不建議接受手術。

術後傷口癒合橫生枝節,容易肛裂

大多數的新肛裂2週內可自行復原,不過術後新生的黏膜細緻柔嫩,3到6個月內應盡量避免大便乾硬,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肛裂。少數病人可能因為免疫力不佳、傷口癒合慢,合併恢復期過頭的拉扯傷。鍾雲霓建議,安排手術時,務必避開最忙碌的人生階段,例如會計師應避開會計年度、老師避開期中期末,以維持正常恢復力。

另外,術後7至10多天,腫脹期會帶來侷限感和異物感,若加上患者便秘情況,蹲坐在馬桶上太刻意將便意排除,未完全脫落的縫線與新生組織拉扯,便可能摩擦滲血。所以必要時應遵醫囑,適時服用軟便劑,以免橫生枝節。一旦出現術後排便後拉扯傷出血,應特別注意:

.軟便劑用量:先不要急著突然增量,最好漸進式往上加,以免便秘突然轉變為腹瀉,對傷口負擔更大。舉例來說,若現在每天使用2次mgO2,可增加到每天3至4次;必要時可在早、中、晚餐前吃,晚餐後再追加1次。目的是讓大便稀軟,排便時減少磨擦和拉扯,讓傷口長好。

.採用低渣飲食吃嫩葉不吃菜梗,多吃香蕉、奇異果、火龍果;補充仙草、愛玉、果凍、布丁...等晶凍狀水,一樣能讓大便濕軟,通過肛門時減少磨擦和拉扯。如果排便太用力,建議清流質或低渣飲食幾天。

.休息:排便後有出血狀況時,盡快躺平休息,減少傷處一直腫脹拉扯,幫助傷口癒合。

.戒菸:若有抽菸或抽電子菸習慣,務必戒菸或減量。文獻顯示,即便是戒菸三至五年,局部循環和血管彈性也尚未恢復成一般人的狀態。香菸內的複雜組成會破壞血管壁,使傷口恢復不良;一旦傷口長不起來,出血和感染的比率也會大幅上升,不可不慎。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59525.html

痔瘡 外痔 內痔 低渣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