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解出綠色大便是健康出狀況嗎?2張圖看懂糞便顏色及型態密碼

元氣周報

透過觀察排泄物與分泌物的形、色、質、量的外觀變化,是病患及早發現疾病的方式,也是醫師重要的診斷依據。
透過觀察排泄物與分泌物的形、色、質、量的外觀變化,是病患及早發現疾病的方式,也是醫師重要的診斷依據。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人體的排出物包含排泄物與分泌物,其中暗藏許多健康密碼。例如,可以從便便顏色、形狀,判別腸道問題;從尿液顏色、氣味,揪出泌尿系統哪裡出錯;從淚液成分、汗水分泌量等,知道身體的健康狀態。透過觀察排泄物與分泌物的形、色、質、量的外觀變化,是病患及早發現疾病的方式,也是醫師重要的診斷依據。

便便與是生活的每日大事,台南郭綜合醫院腸胃科主任陳進生表示,應該養成每天觀察自己便便的習慣,無論是形狀、氣味、顏色、次數,都反應出身體的狀況,因為腸道除了是消化器官,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T細胞、NK細胞、B細胞等,集中在腸道,有七成以上的免疫球蛋白A,由腸道製造,而且用來保護腸道,所以身體發生了狀況就會反應在糞便上,與身體健康密不可分。

健康的糞便型態

● 長相:類似香蕉或帶有大腸裂紋的條狀,落水後微微漂浮水中。

● 重量:約200至300克,每條2到3公分粗。

● 顏色:因混有膽汁,呈黃褐色或土黃色。

● 味道:氣味不重。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Scale)  圖/123RF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Scale) 圖/123RF

不正常便便10大特徵

1.太細:腸道收縮能力不佳或過度收縮。

2.散狀:可能是體內壞菌增多或消化不良。

3.顆粒狀:水分、纖維攝取不足。

4.水便: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

5.灰白色:代表膽汁阻塞,需檢查肝膽胰臟。

6.解黑便:胃或小腸上段出血。

7.鮮紅色:下段小腸、大腸或痔瘡出血。

8.墨綠色:細菌感染或消化不良。

9.惡臭:可能是蛋白質、脂質攝取太多。

10.酸臭味:碳水化合物吃太多。

便便的顏色密碼    圖/123RF
便便的顏色密碼 圖/123RF

健康排便6招

陳進生建議,想要排便順暢,平時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很重要,以下6招有助於維持健康腸道排便:

多喝水:一天至少要喝自身體重(公斤)╳30毫升的水量,能幫助新陳代謝,維持身體水分及正常便便。

● 規律運動:多運動不僅紓解壓力,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提高新陳代謝,並改善硬便的困擾。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先從飯後散步開始。

● 多攝取蔬果:攝取蔬果,多補充膳食纖維,特別推薦高纖食物:地瓜、香蕉、菠菜、海帶。

● 腹部按摩:順時鐘腹部按摩能促進腸胃蠕動、提高新陳代謝,可以改善硬便的困擾。

● 補充益生菌:補充益生菌可抑制腸道壞菌並提供維生素,像是優酪乳、優格就含有益生菌,但腸躁症患者要選擇不含乳糖的益生菌藥粉或膠囊。

● 適當補充好油:過度限油也會造成大便乾硬,適當用好油(橄欖油、苦茶油)淋在蔬菜上,可幫助潤腸,維持腸道健康。

排便 膳食纖維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