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感染困難梭菌猛腹瀉 長庚「微菌叢」治癒

長庚醫療團隊完成超過百例的微菌叢植入治療,協助患者康復。記者鄒尚謙/攝影
長庚醫療團隊完成超過百例的微菌叢植入治療,協助患者康復。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困難梭菌相當棘手,感染者會不斷腹瀉,一天可以拉到20幾次,難以治療,甚至使用三線抗生素治療效果仍有限。長庚醫院透過「微菌叢」治療法,從人體糞便提取良好的菌液,注入感染者大腸中,重塑腸菌生態,目前已成功治療超過100位病人,成功率高達九成,病況獲得大幅改善。

微菌叢治療問世前,面對困難梭菌可說是束手無策,林口長庚醫院胃腸科副教授李柏賢表示,困難梭菌重症患者死亡率高達二成五,有病患用到三線抗生素仍無法改善狀況。

一名52歲女性罹患卵巢癌末期,接受化療時因感染困難梭菌,造成嚴重腹瀉,一吃就拉,無法進食,一天拉20次以上,甚至拉到脫水昏倒在廁所,化療因此被迫中斷4次。李柏賢說,個案直到接受微菌叢治療後,第二天就不再腹瀉,並繼續接受化療,困難梭菌未再復發,化療狀況穩定,腫瘤控制愈來愈好。

器官移植者感染機率相當高,高雄長庚胃腸科副教授蔡明釗說,肝臟移植患者因使用抗排斥藥物治療,困難梭菌感染機率較一般人增加10倍,高雄長庚累計有6名肝臟移植病人感染困難梭菌,經過微菌叢治療後康復,治癒率達到八成八,未出現其他併發症。

微菌叢治療的菌源多選擇年輕大學生作為糞便捐贈者,並經過詳細調查用藥、旅遊史等50多項檢測後,糞便在3個月內進行純化、蒐集分辨、離心過濾處理後,提取有效菌液,儲存在微菌銀行中,當病患需要時,才進行解凍,即時提供給病患,交由內視鏡治療中心進行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長庚的微菌中心負責製備、儲存,只要全台各地的長庚分院有病患需要,都會透過冷鏈系統送達,提供最即時性的醫療服務。目前已和澳洲的BiomeBank簽定MOU合作備忘錄,希望在台研發出口服的治療藥物,造福更多病患。

腹瀉 卵巢癌 困難梭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