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脂肪肝是因吃太多油? 醫師來解惑

健康醫療網

脂肪肝是因吃太多油? 醫師來解惑
脂肪肝是因吃太多油? 醫師來解惑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北市有一名二十多歲男子,不菸、不酒、無重大病史,自認為平時飲食還算均衡,沒想到做了健康檢查後,竟發現自己年紀輕輕居然有脂肪肝

成功大學醫學院李伯璋教授表示,脂肪肝是最容易引起肝指數不正常的肝問題之一,大約有兩到三成的國人有脂肪肝。肥胖者與代謝異常者,確實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脂肪肝也與飲食有關;但是,脂肪肝不完全是因肥胖與飲食所造成的。

許多人認為脂肪肝就是「油包肝」、脂肪肝就等於油脂攝入過多。其實不然!「脂肪肝」是指肝臟細胞內因代謝異常而堆積了油泡,而這些油泡就是三酸甘油脂。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肝臟腫大、代謝問題與其他疾病就會併發。

李伯璋教授解釋,有許多患有脂肪肝的人,也可能是因基因缺陷而患有脂肪肝,所以可知,罹患脂肪肝的原因絕不是只有肥胖。又因肝細胞是脂肪代謝的關鍵,而脂肪代謝過程中,累積在肝臟的廢物多寡,與全身的新陳代謝功能息息相關,所以肝細胞進行脂肪代謝的各個環節,都可能出現問題、同時也可能是導致脂肪肝的因素。

李伯璋教授舉例說,脂肪酸的轉移、分解有問題、脂肪合成過多,或肝細胞的中毒及營養不良等,都可以出現脂肪堆積在肝細胞裡,而不僅是油脂吃得過多這麼簡單。

李伯璋教授指出,罹患脂肪肝的原因有許多,飲食與肥胖只是最常見的成因之一。要遠離疾病就要由日常起居做起,平時飲食勿攝取過多油脂,控制飲食配合適量的運動來維持標準體重,作息正常才能遠離肝病、脂肪肝。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肥胖 新陳代謝 肝指數 脂肪肝 三酸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