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咳出膽汁!當心氣管與膽管之間形成了「廔管」

圖 a
圖 a
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64歲女性因發燒、黃疸和咳綠色液體5天就診。她在外院接受了20多次內視鏡摘除復發性膽總管結石,且曾經因為膽結石而切受膽囊摘除手術,後又因為反覆肝內膽管結石進行右肝切除手術。檢驗數據除了肝指數及血中膽紅素異常上升外,病人咳出綠色液體為罕見之情況(圖 a),而利用尿液試紙測試證實其綠色液體即為膽汁,這也意味著病人不是咳痰,而是咳出膽汁。

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則顯示右支氣管和膽道之間疑似有一條通道。所以我們幫病人安排內視鏡逆行性膽管造影 (ERC) ,發現了顯影劑會從膽總管洩漏到右支氣管(圖 b),此項內視鏡檢查證實了支氣管與膽管之間形成了一個廔管 (Bronchobiliary fistula)。我們曾經在內視鏡引導下將病人10毫升的自體血液注射在廔管處作為栓塞治療,也立即見效,不過約維持半年後即再復發,而後在胸腔外科醫師手術治療下才得以痊癒。

圖 b<br />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圖 b
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在成人中,膽道阻塞可由結石、腫瘤、包蟲囊腫或術後狹窄引起,當膽汁無法順利經由膽道系統排出時,就有機會導致橫膈下間隙發生發炎反應進而造成支氣管系統破裂,臨床症狀包括咳出膽汁、發燒、黃疸、腹痛和呼吸系統的相關症狀。

如果民眾在咳出綠色水狀的液體,而非一般黏稠的痰液,就應該提高警覺與醫師充分告知過去是否有膽管發炎的相關病史,而最終常常需要靠內視鏡逆行性膽管造影 (ERC)來做為診斷依據。在本案例中,反復發作膽總管結石和肝臟手術後均是促進瘻管形成之重要因素,因此,我們應多注意膽管疾病患者、有長期膽道疾病或曾經接受肝臟膽道相關手術的患者。

膽結石 膽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