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安倍晉三遭槍擊亡/反覆腹瀉血便影響工作 安倍曾為「潰瘍性大腸炎」所苦請辭首相

日本前首相安倍驚傳遭槍殺。路透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驚傳遭槍殺。路透社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舉世震驚。這位連續總任期最長的日本首相於2020年因為潰瘍性大腸炎復發,反覆腹瀉以及血便影響工作,為了治療頑疾,為此請辭,影響日本政局。醫師指出,潰瘍性大腸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男性比女性略多,安倍被此項疾病折磨了50年,有些患者甚至每天要跑廁所2、30次,「在廁所旁才有安全感」,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許秉毅於2020年受訪表示,潰瘍性大腸炎是自體免疫疾病,發生原因是體內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大腸,使大腸產生發炎及潰瘍的一種疾病。亞洲人發生機率低,但患者必須一直跑廁所,對生活影響大。

發生率如何

發生率大約是1.2到20.3每10萬人/年,較好發於歐美人士,亞洲人發生得較少。目前還不清楚導致免疫系統錯亂的真正原因,不過研究顯示可能跟腸道壞菌、遺傳基因、高油高糖飲食和抽菸有關。

症狀有那些

腹瀉和血便是潰瘍性大腸炎的兩大症狀,這是為何安倍有時在工作時必須頻繁跑廁所的原因。曾有一位30歲罹患潰瘍性大腸炎的女病患,發病時,一天要跑2、30次廁所,「我必須在廁所的旁邊,才有安全感」患者說,可以理解疾病帶來的痛苦。

此外,有些潰瘍性大腸炎的病人還可能因為腸道發炎而導致腹痛、發燒、體重減輕及疲勞。嚴重者甚至會發生大腸破裂,引起腹膜炎而死亡。

若是懷疑潰瘍性大腸炎,何時需要就醫檢查?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林倬瑋撰文表示,出現以下狀況建議就醫:

•慢性腹瀉、時好時壞,甚至有血便產生

•大便習慣改變,包含變細或是突然會想上廁所,卻怎麼努力也無法順利排便

•慢性腹痛超過兩個月;沒有刻意減肥卻體重下降;

•不明原因的貧血或發燒

要如何檢查與診斷潰瘍性大腸炎?

可由醫師根據臨床症狀選擇合適的檢查方式,早期診斷潰瘍性大腸炎。

抽血:檢查病人是否有貧血、免疫系統疾病、細菌或病毒感染,

糞便潛血檢查:確認有無活動性出血,

腹部X光檢查:對於嚴重腹痛的病人,可以幫忙排除腸道阻塞或腸穿孔

內視鏡:可以直接觀察腸胃道內膜以及進行切片檢驗,選擇包含大腸鏡、乙狀結腸鏡和胃鏡,

會變成大腸癌嗎?

同時潰瘍性大腸炎的患者因腸道慢性發炎,大腸癌發生率會比常人高,約3%的患者最後會產生大腸癌。一般建議,發病8年後,就要定期作大腸鏡,篩檢大腸癌及癌前病變。

如何治療?

林倬瑋表示,發炎性大腸炎很難預防,但可及早診斷,大多數發炎性腸道症患者在發炎獲得控制後即可恢復正常生活,最重要的是規則服藥、定期門診及內視鏡追蹤,注意壓力調適,讓自己以及家人一起面對疾病的控制

許秉毅表示,潰瘍性大腸炎目前無法根治,只能經由藥物﹙包括胺基水楊酸、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糞便移植及改變飲食生活習慣來改善症狀及促進大腸潰瘍癒合。

【看更多】>>疾病百科/潰瘍性大腸炎

潰瘍性大腸炎 大腸癌 腹痛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