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排便後不要擦太乾淨 醫建議:擦到淡黃色就收手

外科醫師鍾雲霓建議,「擦不夠和擦過頭這中間,有時拿捏很難,所以都會建議患者擦到淡淡淺黃顏色就收手」。示意圖/ingimage
外科醫師鍾雲霓建議,「擦不夠和擦過頭這中間,有時拿捏很難,所以都會建議患者擦到淡淡淺黃顏色就收手」。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人們習慣在如廁後將肛門擦得越乾淨越好,但外科醫師鍾雲霓卻建議,「擦到淡淡淺黃顏色就收手」,以免掉入過度清潔、越洗越乾、越破越癢的惡性循環。

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分享,除了痔瘡帶來的問題外,人們認為肛門擦不乾淨的原因可能是「纖維質攝取不足,大便太黏」、「油脂不夠,皮膚太乾」以及「排空效率不佳,總有殘便不乾脆、一次大不完」等問題。

針對大便太黏的問題,她解釋,人們的腸子、大便、肛門清潔是三位一體,但人的皮膚經過好幾次衛生紙乾擦搓洗是會破皮的,而大便太黏就會清不乾淨,人們會為了清乾淨而不停擦磨,把皮膚擦得太乾,接著就會擦破,她強調,「重點不是要您蒙著頭一直擦,是要回到高纖飲食的根本上」。

而皮膚太乾的話,鍾雲霓則說,一般人習慣如廁後用衛生紙擦很多次肛門,擦到都沒有顏色,但這很有可能把皮膚擦破,刺、癢、痛接連而來,她建議,「擦不夠和擦過頭這中間,有時拿捏很難,所以都會建議患者擦到淡淡淺黃顏色就收手」。她接著解釋人在中年過後,皮膚表面的油變少、粗糙了,要擦到完全都沒有顏色,很容易就過度清潔或擦破,所以可在每天晚上洗完澡後上一點凡士林,讓肛門皮膚表面有點油。

此外,肌膚分泌適當油脂的根本,還是得回到飲食上,因此可透過吃亞麻油、葵瓜子油拌煮青菜、堅果等健康油潤滑腸道、增進肌膚含油含水量,「均衡飲食、吃得健康,還是恆常的不敗法則」。

談到殘便問題,鍾雲霓表示,這跟飲食缺乏纖維和水以及腸道排空效率不佳有關,排空效率可藉由一週至少三次、每次20-30分鐘的有氧運動改善。她最後則提及肛門的清潔原則是水洗大於濕擦大於乾擦,不要害怕肛門髒、清潔不夠,就開啟了反覆搓洗肛門、過度清潔、越洗越乾、越破越癢的惡性循環

大便 高纖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