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肛門有突出物可能是痔瘡 若出現這些症狀需就醫

賴以立表示,痔瘡分4級有症狀就須注意。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賴以立表示,痔瘡分4級有症狀就須注意。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痔瘡長久以來一直是困擾許多人的隱疾,其中痔瘡依照嚴重性更分為4級,民眾若有肛周出血、突出、或其他不適症狀,可以盡早尋求大腸直腸肛門專科的協助。

在桃園有位42歲的劉小姐因長期肛門有突出物,並覺得排便時常排不乾淨、且肛門口也時常無法清潔乾淨而有異味,經中壢天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賴以立診察發現其有痔瘡、肛門齒狀線外移及肛門黏膜外翻等問題,也是俗稱的脫肛。

賴以立表示,在人類演化的過程中,有一肛周結締組織富含血管網,原本用以控制液體及氣體免於肛門失禁。然而,人類變為直立行走,無論是久坐、久站、蹲坐排便的施力方式都會對它產生壓力。在長期受到壓力的推動,此肛周結締組織產生膨大、鬆弛、以及增生,這就形成了所謂的痔瘡。

而痔瘡又分為4級,第1級為內痔突出未超過齒狀線;第2及3級則是內痔突出已超過齒狀線,排便後可能會超過肛門口,前者能自動縮回,後者則須手動輔助;第4級則是,內痔突出已超過肛門口,並伴有長時間脫出,且無法推回;而外痔為位於肛門口皮膚下的痔瘡組織。

賴以立說,第1及2級建議以藥物、改變排便習慣來治療;而第3及4級需考慮以手術來治療;在第4級的痔瘡中,大部分的病患呈現一塊塊凸出形式,但有某個狀況是環狀凸出,此時就需要判別是痔瘡的黏膜脫垂為一般俗稱的脫肛、或者是直腸脫垂俗稱脫腸。

直腸脫垂分為從會陰或是腹腔進行腸切除或骨盆懸吊;而黏膜脫垂可藉由痔瘡環切手術改善。因此,建議若有肛周出血、突出、或其他不適症狀,可以盡早尋求大腸直腸肛門專科的協助。

左為痔瘡合併肛門脫垂術前示意圖,右為經痔瘡環狀切除手術後,脫肛矯治完成的示意圖。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左為痔瘡合併肛門脫垂術前示意圖,右為經痔瘡環狀切除手術後,脫肛矯治完成的示意圖。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痔瘡 排便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