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只疫情 病毒性腸胃炎正流行

天冷好發病毒性腸胃炎,因屬接觸感染,小朋友玩玩具如未洗手,很容易接觸病毒後病從口入。記者王昭月/攝影
天冷好發病毒性腸胃炎,因屬接觸感染,小朋友玩玩具如未洗手,很容易接觸病毒後病從口入。記者王昭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寒冷,不少民眾因病毒性腸胃炎掛病號,醫師表示,近來門診病患增約3成。高雄一家幼兒園就有10餘小朋友掛病號;40多歲婦女疑因感染諾羅病毒吐到食道裂傷還出血。醫師表示,冬季及天冷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諾羅病毒與Omicron一樣,傳染力極強,228連假期間,應該特別注意減少接觸性傳染,大人小孩都容易感染,注意飲食並勤洗手,避免疾病找上門。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高雄這段時間天氣變化大,病毒性腸胃炎病號多,會多加注意校園學童的健康安全。

曾任高雄長庚主任的內科醫師陳進成表示,日前寒流來襲,高雄很多診所醫師都發現病毒性腸胃炎患者增多,不少學童、家長感染,上吐下瀉,脫水到無法上班上學。

高雄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預防保健科主任蕭偉成說,秋冬好發病毒性腸胃炎,成人以感染諾羅病毒居多,這類病毒性腸胃炎屬接觸性感染,大人會有腹悶、脹痛、惡心、想吐等上消化道不適症狀,且輕微發燒,小孩症狀則以腹瀉為主。

最近門診中,病毒性腸胃炎單日有時多達20多人,40多歲有胃食道逆流痼疾的婦女,吐到出血,最後收住院伸入胃鏡止血才緩解,諾羅病毒與時下流行的Omicron一樣,傳染力極強,民眾要注意飲食並勤洗手,避免疾病找上門。

育有1歲多幼兒的家長林媽媽說,孩子就讀的托兒所最近有10多人都拉肚子,掛病號,紛紛請病假。

蕭偉成說,諾羅病毒一年四季都有,秋冬更易好發,小朋友玩玩具,沒先洗手就抓東西吃,即會中鏢,小朋友接觸感染後進食,往往病從口入。他也提醒,注意食材及餐具清潔,萬一被諾羅病毒感染,先禁食一天,補充輸液與電解質後,再吃些流質食物,「注意勤洗手,能預防二次傳染」。

病毒性腸胃炎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