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過年痔瘡病人倍增 五旬男坐立難安只能犯民俗忌諱求醫 

彰化縣二林鎮年過五旬的林姓鎮民過年快樂盡情吃喝,久坐跟親友玩娛樂遊戲,罹患急性痔瘡,二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劉佑碩手術醫治。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二林鎮年過五旬的林姓鎮民過年快樂盡情吃喝,久坐跟親友玩娛樂遊戲,罹患急性痔瘡,二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劉佑碩手術醫治。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春期間民眾大吃大喝,一般認為較容易發生急腸胃疾病,二林基督教醫院的痔瘡病號卻倍增,醫師診治發現多名患者平常沒症狀,過年改變生活作息和食量、食物種類,導致肛門皮膚微血管血流不順,導致突發痔瘡,痛得受不了,只好過年到醫院求治。

彰化縣二林鎮55歲林姓鎮民大年初三突發痔瘡,民間習俗認為過年最好別看醫師,他忍耐一天,實在痛到坐立難安也睡不好,大年初四求醫診治,經醫師檢查肛門微血管出現急性血栓形成痔瘡,緊急手術切除部分痔瘡,返家休養5天,目前控制良好。

二林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劉佑碩指出,農曆春節連假9天,民眾增加娛樂活動享受年節歡樂氣氛,坐著上網、看電視、玩遊戲,坐著時間比平日長又幾乎每天晚睡晚睡,食物種類以肉類居多,高油、高鹽烹煮,這些行為都會造成痔瘡形成,二基平日每月2至3名痔瘡患者求治,今年春節迄今平均每周1至2人掛號治療痔瘡。

「現代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改變,每個人多少有一點痔瘡。」劉佑碩說,以前人類高度勞動,出門走路沒搭車,吃五穀根莖類食物多於肉類,現代人完全相反,很少出力氣勞動,吃肉比吃蔬果還多,如果久坐沒經常運動,較容易發生痔瘡,春節連假期間坐更久、吃肉吃更多,熬夜該睡不睡,肛門微血管像人體溫度計,用突發痔瘡當作警示。

常見的痔瘡症狀是肛門皮膚腫起來,有異物感、疼痛,若反覆摩擦腫脹皮膚或解便時壓力過大,微血管破裂即出血。劉佑碩表示,感覺肛門好像長痔瘡,感覺不舒服,越早處理越好,洗澡時臀部浸泡在攝氏40度溫水裡,每次10至15鐘,不適症狀改善就不必再坐浴,同時請醫師開立藥膏防治。

若急性發作疼痛難當甚至出血,患者趕快求醫,醫師局部麻醉,手術切除部分痔瘡或結紮內痔,休息3至5天即可復原。

肛門直腸位在人體的下半部,血流不易回流,如果保持坐著或站著的姿勢過久,沒運動活絡血液流通,肛門微血管一直承受壓力就易導致充血及肌肉纖維破裂,劉佑碩建議民眾,維持規律作息和運動習慣,充分喝水,食用蔬果等高纖食物多於肉類,可降低痔瘡發生機率。

痔瘡 血栓 內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