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保健品排毒治便秘?醫師指點緩解便秘正確方法

健康報網

長期服用治療便秘的保健品對身體有害嗎?示意圖/Ingimage
長期服用治療便秘的保健品對身體有害嗎?示意圖/Ingimage

市面上的保健品種類繁多,宣傳的功效也十分強大,可以排毒、減肥、治便秘,但是這些功能真的能實現嗎?筆者整理了有關保健品的五問五答,一起來看看。

問:保健品真的可以排毒、減肥、治便秘嗎?

答:在醫學中並沒有“排毒”這一概念,用保健品來排毒、減肥、通便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所謂的“毒”,大多指的是食物消化吸收後的殘渣或人體自身產生的代謝廢物,以及環境中各種污染在體內的沉積。

正常情況下,我們的肝、腎、肺等器官都是天然的排毒系統,通過流汗、流淚、咳痰、大小便等方式將體內的代謝廢物排出,若額外服用保健品來排出代謝廢物或減肥都是在給身體增加負擔。

問:如何認清保健品謠言?

答:想要認清保健品謠言其實並不難。年輕人可以上官網進行查詢,老年人切記不要病急亂投醫。

一般情況下,承諾無須去醫院正規治療就能夠根治某些疾病的、買了就送各種禮物的以及上門推銷的,大多數都不靠譜。建議大家還是去正規醫院進行診治,遵醫囑治療,以免耽誤病情。保健品吃出肝、腎損傷,甚至致命的情況比比皆是,大家一定不可掉以輕心。

問:長期服用治療便秘的保健品對身體有害嗎?

答:很多治療便秘或者用於減肥的保健品都是有副作用的。有些保健品打著“純天然”“純植物”“無化學添加”的旗號,實際上其成分中可能混合著抑制食欲和降血糖的藥物,甚至還有瀉藥等。

剛開始使用保健品時可能效果明顯,但長期服用後會對身體造成巨大危害。即使是真正不含化學成分的保健品,長期對機體產生導瀉作用,也會導致內分泌系統以及腸道菌群的紊亂,並且加重代謝器官的負擔,不利於身體健康。

問:緩解便秘的正確處理方式是什麼?

答:症狀嚴重且影響到生活品質時,建議到醫院就診,開具治療便秘的藥物。輕微的便秘可先不用藥物治療,也不要盲目應用保健品。應對便秘,需注意以下幾點:

1.多飲水,加速新陳代謝。

2.適當加強運動,尤其是避免久坐。

3.進行腸道按摩。按摩方法是用掌心或者握拳分別以順時針、逆時針的順序按揉腹部,每個方向各100次。通過腸道按摩可促進腸道蠕動,進而促進排便。

4.飲食上注意。多吃全穀類的食物,如燕麥、玉米、糙米、全麥麵包;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紅薯、豆芽、竹筍等;適當補充益生菌,如優酪乳、益生菌飲料等,改善腸道環境,達到修復腸道環境與腸黏膜,增強腸道蠕動功能並促進排便的作用。

5.最重要的一點是要保持心情愉悅。很多時候,便秘是因為壓力和緊張情緒造成的。

便秘 腸道蠕動 保健食品 排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