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喝檸檬汁補充維生素C?醫:最好吃過早餐後再喝

長期喝檸檬汁養生,易引起胃部不適。圖╱123RF
長期喝檸檬汁養生,易引起胃部不適。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檸檬汁養生,當心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病情惡化。一名70多歲男性日前上腹部疼痛,就醫檢查為罹患胃潰瘍,醫師問診發現,10年來,為了養生,他每天早上會空腹喝杯檸檬原汁補充維生素C,研判是患有胃潰瘍後,加上喝檸檬原汁,導致病情惡化。

開業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說,此名男性就醫時,主述上腹部疼痛,透過胃鏡檢查,確診罹患胃潰瘍,研判是隨著年齡增長,胃黏膜老化、免疫力降低,或遭幽門桿菌感染所致,再加上每天上午空腹喝約200至300cc檸檬原汁,導致胃潰瘍惡化,經藥物治療已緩解不適症狀。

方冠傑指出,患者長期喝檸檬汁,除導致胃潰瘍惡化外,也已侵蝕牙齒琺瑯質,造成許多蛀牙,同時影響咀嚼食物功能,因無法嚼碎食物再吞,間接增加胃消化負擔,也易出現胃部不適,建議患者不要空腹喝檸檬原汁,最好是吃過早餐後再喝,降低胃的刺激,並尋求牙科治療蛀牙,讓胃恢復健康。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說,檸檬汁的酸度低於胃酸的酸度,常喝檸檬汁不至於直接傷胃,但在胃裡增加酸的東西,確實會加重胃潰瘍不適,且一旦食道括約肌鬆弛,這些酸的東西容易經食道逆流,導致原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惡化,而出現胸痛、胸悶、影響睡眠等不適。

邱瀚模說,國內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為10%以上,患者達百萬人以上,雖然檸檬汁對身體的好處,未經醫學特別的證實,但在門診仍時常收治喝檸檬汁後,引發胃食道逆流症狀惡化的患者,年齡多為50歲以上,因此提醒患者不要再喝檸檬汁,因若症狀持續惡化,恐出現食道黏膜損傷、狹窄,甚至是吞嚥困難。

邱瀚模指出,胃食道逆流多以藥物治療,並須搭配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如下午2至3點後,不要再喝咖啡、吃甜食;晚餐不宜吃太多,吃飽後應外出散步,幫助消化;睡覺前3至4小時開始不要再進食;平時也應避免生活、工作壓力大,以防胃食道逆流症狀惡化。

胃食道逆流 檸檬 胃潰瘍 蛀牙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