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為什麼一直放屁?排氣量大伴隨5症狀可能是大腸癌

常春月刊

排氣頻繁多半和飲食有關,如豆類、堅果類、十字花科蔬菜、乳製品、碳酸飲料等比較容易產生腸氣。
排氣頻繁多半和飲食有關,如豆類、堅果類、十字花科蔬菜、乳製品、碳酸飲料等比較容易產生腸氣。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醫生怎麼辦?最近我怎麼一直放屁?」門診不時會有「滿肚子氣」的病患飽受困擾而就醫。長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王愷晟醫師表示,每人每天正常排氣的範圍是5到20次。我們平時說的「屁」,醫學叫做「腸氣」,是食物在腸胃道裡面被細菌消化分解過程中產生的氣體,然而過量的排氣,除了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也可能是腸道疾病的症狀之一,應進一步就醫檢查。

脹氣食物容易導致放屁頻繁 抽菸喝酒也會造成排氣量大增

王愷晟醫師指出,排氣頻繁多半和飲食有關,如豆類、堅果類、十字花科蔬菜、乳製品、碳酸飲料等比較容易產生腸氣。此外,心理壓力大時也容易產生氣體,因為在壓力大丶緊張焦慮下,往往吃東西時會很急,沒有辦法細嚼慢嚥,在不知不覺中就吞入過多的空氣;另外為了紓壓而抽菸丶喝酒丶吃含糖量高的食物,都容易造成排氣量大增。

排氣量大伴隨這些症狀 小心有可能是腸道疾病徵兆

王愷晟醫師提醒,排氣量大並伴隨以下症狀的人要就醫評估,才可以儘早發現治療消化系統的疾病,例如:胃食道逆流丶發炎性腸炎、大腸激躁症丶甚至是大腸癌

1.反覆的腹痛丶腹脹。
2.伴隨水瀉或是便秘。
3.體重減輕。
4.有便血的情形。
5.胃口不佳甚至嘔吐。

王愷晟最後提醒民眾,放屁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當排氣量異常,1天超過20次,就應該提高警覺,必要時應該找專業醫生檢查。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邊吃東西邊說話、嚼口香糖...肚子脹氣怎麼辦? 打嗝、放屁這些食物不能再吃!症狀持續3天以上恐是癌
·放連環屁是消化太好? 完全相反!尤其5種人需特別注意

排氣 放屁 大腸癌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