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形容不出的腹痛小心腸中風!2症狀過4小時速就醫

今健康

形容不出的腹痛小心腸中風!死亡率達9成,2症狀過4小時速就醫
形容不出的腹痛小心腸中風!死亡率達9成,2症狀過4小時速就醫

腹痛是日常相當常見的症狀之一,不少大大小小的問題都會出現腹痛的情況,不過若是出現「難以形容」的腹痛應提高警覺,因為這很有可能是「腸中風」,若未及時妥善治療出現敗血性休克,死亡率高達9成。

什麼是腸中風?和腦中風有何不同?

大灣健全診所家醫科醫師王威傑表示,腸中風是一種血流無法順利達到腸道所出現的急性疾病,概念和民眾較常聽到的腦中風一樣,血流無法達到腦部容易出現腦中風,無法達到腸道即出現腸中風。

王威傑醫師表示,腸中風主要常見因心臟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出現血栓,或腸道動脈硬化造成血管阻塞,使血流無法達到腸道,腸道無法吸收氧氣所致。而像是休克、感染使血壓降低等所引起的血流不順、血液缺乏等,也可能導致腸中風,不過此情況並非阻塞完全沒有血流,而是因為到達腸道的血流量大幅減少。另外,正如腦中風一般,血管破裂也是其中一項腸中風的風險因子,不過機率較低。

#腸中風 #中風 #腦中風 #腹痛 #腹脹 #王威傑

腸中風風險族群有哪些?醫:慢性病族群要留意!

從上述可見,腸中風的高風險族群多與腦中風的高風險族群相似,包括了動脈硬化、心臟衰竭、糖尿病、三高、凝血疾病、抽菸等,這些都有較高的機率引起血栓、血管阻塞的情況。而像是避孕藥、古柯鹼、安非他命等部分藥物也可能引起腸中風。另外,因疾病重症、正在加護病房治療的族群,容易因感染、休克的情況造成經過腸道的血流量降低,也在風險名單當中。

#腸中風 #中風 #腦中風 #腹痛 #腹脹 #王威傑

哪些族群容易腸中風?醫:慢性病族群要留意!

腸中風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腹痛,但此症狀很多問題都會引起,例如吃壞肚子、盲腸炎等。不過即便難以察覺,還是可以從細節中觀察。

王威傑醫師表示,腸中風的腹痛大多「難以形容」,以盲腸炎為例,一般而言多為右下腹或肚臍周圍位置局部壓痛,但腸中風的患者往往只感覺得到疼痛,但指不出特定位置、找不到疼痛點,且往往是一大片的,按壓時不會疼痛。

隨著病況逐漸加劇,腸道因血流不足、缺血等原因無法正常阻隔腸道中的細菌,細菌便可能向外擴散,細菌本身就會產氣,因此患者也容易出現脹氣的情況,且在吃東西時會更嚴重,止痛藥效果不彰,情況嚴重時,出現腸道壞死,形成腹膜發炎、破損,患者就容易出現發燒、血便等症狀。

#腸中風 #中風 #腦中風 #腹痛 #腹脹 #王威傑

腸中風嚴重死亡率達9成,腹痛形容不出盡早就醫!

王威傑醫師表示,日前在診間曾遇過一名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且出現喘、腹痛的症狀,沒有發燒,初步診斷原認為是症狀相似的酮酸中毒,但後來發現患者無法形容自己的腹痛及疼痛位置,緊急轉往至醫院急診,果然發現腸中風,所幸及時發現,該案例經治療無大礙。

醫師指出,腸中風之所以麻煩的地方在於,危險性高,卻容易和其他疾病、問題混淆,檢查不易,最能準確辨別的就是電腦斷層,但會出現腸中風的高風險族群,很多不適合做電腦斷層。因此提醒民眾平時出現腹痛時,多留意腹痛的情況,並且觀察疼痛持續的時間,若3~4小時都沒有間斷,且發現腹脹情況越來越嚴重,自身又為高風險族群就應盡早就醫檢查。腸中風以12小時內診斷並治療為佳,若為血管阻塞可透過支架、血栓溶解等方式治療,若進展到腹膜炎則需開刀治療,此時死亡率已達7成,若是到了破損、敗血性休克,死亡率高達9成,不可大意。

《延伸閱讀》

.一張圖看懂腹痛位置及原因,醫:出現這些情況盡快急診就醫!

.中風不可拖!每分鐘腦細胞多死190萬個 注意「微笑舉手說你好」三大徵兆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腸中風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