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醫病天地/ERCP 取膽管結石免開刀

一名老婦人前往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就醫,診斷為膽結石引起急性膽管炎。一般治療膽結石會建議切除膽囊,老婦人的膽結石已掉入膽管,肝膽腸胃科醫師張可斌以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自總膽管取出結石,讓她免去承受動手術的皮肉痛苦。

張可斌指出,膽結石是由膽汁裡面的膽固醇、膽色素、鈣質、蛋白質及少量脂肪酸等物質組成,好發於女性、中老年人或有家族病史民眾。膽結石若未停留在膽囊,掉入膽道、卡住膽管,甚至讓膽汁無法順利排出,易引發膽管炎、膽囊炎胰臟炎

這名求診婦人年過8旬,一開始常覺得腹部右上方悶痛,有時候還會痛到後背、甚至肩膀。不久尿液漸漸轉為深褐色及猶如紅茶般的色澤並發燒後,家人趕緊送她到基隆醫院就醫。

醫師治療膽結石通常建議切除膽囊,手術分傳統開腹、腹腔鏡2種。張可斌考量患者上年紀,評估相關病症後,決定執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ERCP),準確找出結石位置,並針對病灶處置,成功取出結石,不適症狀明顯改善並出院。

衛福部基隆醫院肝膽腸胃科團隊在副院長羅景全帶領下,去年底引進ERCP相關設備,期望提升大基隆地區民眾就醫方便性,目前已成功完成膽道支架置放引流、氣球擴張、膽管取石等10幾個病例。

膽結石 胰臟炎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