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氣暴冷 發炎性腸道疾病易上身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近來天氣由涼轉冷,醫師提醒,天氣突然變冷是發炎性腸道疾病急性發作的好發時節,提醒患者要注意保暖、避免感染,以及保持心情平穩及適當的壓力調適。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常務理事、高雄巿立小港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說,發炎性腸道疾病主要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發病原因與基因遺傳、腸黏膜免疫調節異常、環境因子及壓力等因素有關,而近來高脂、高甜度等西化飲食,也使得這類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吳登強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有兩個發病的高峰,分別是20及40歲,臨床常見症狀為腹痛、腹瀉、體重減輕、血便、疲倦、發燒等,但由於初期症狀易與痔瘡和大腸激躁症混淆,常延誤治療時機;他解釋,大腸激躁症不會血便,感染性的腸炎則不會長時間反覆發作,提醒民眾若有三個月以上持續症狀,且體重減輕,應盡快就醫診治。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說,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日常生活宜秉持低渣飲食。尤其當患者處於急性的發炎時期,甚至不能有「渣」,例如飲用過濾纖維的果汁,以及食用完全精緻的白米飯等,也要避免辛辣、油炸食物、不易消化的牛奶或優酪乳等奶製品,及容易產氣的食物,如韭菜、地瓜、黃豆等。

若是吃蔬菜,曹雅姿建議,不要吃粗的根莖類,而將較嫩的菜葉剁碎烹調。肉類則剁碎後做成漢堡肉或肉丸子,甚至放入蛋白,增加柔軟度。豆腐、蒸蛋等柔軟食物也可幫助患者攝取蛋白質。

【2014/11/28 聯合報】

大腸激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