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泡麵配汽水為什麼易釀腹痛?腸胃科醫解密真相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泡麵配可樂居然導致送醫?對許多人來說,邊吃著泡麵,邊喝下充滿氣泡的冰涼可樂,可是人生一大樂趣;不過,日前中國大陸有1名年輕男子卻因此而腹脹、腹痛,還暈了過去。緊急送往急診,急診醫師幫忙裝上胃管,才讓一堆空氣跑至體外。

吃泡麵搭配可樂 易致胃部、肚子脹氣

根據中國大陸網易新聞1篇報導指出,25歲中國男子晚餐吃泡麵、搭配可樂,1小時後,覺得腹脹、腹痛,甚至因劇烈疼痛而失去意識。同事急忙將他送至急診,醫師插上胃管,瞬間排出大量氣體。

網易新聞分析,可樂含有較多的碳酸等成分,而泡麵中所含有的物質多呈鹼性,吃泡麵喝可樂容易造成酸鹼性物質發生作用釋放出大量的氣體,造成胃部、肚子等脹氣。

零卡可樂 代糖將影響腸道菌叢

對此新聞,台灣腸胃科醫師蕭敦仁解說,可樂裡含有大量二氧化碳,如果未能透過打嗝釋放氣體,腸胃裡一堆氣,就會引起脹氣,要是本身腸胃蠕動功能又不好,上下皆無法順利洩氣,就可能引發劇烈腹痛。

可樂為碳酸飲料,常是火鍋、泡麵、炸雞、披薩等食物的最佳伙伴,蕭敦仁提醒,千萬不能一下子喝太多的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以免一肚子「氣」,除了影響食慾,無法吃其他東西,也可能造成肚子不舒服。

蕭敦仁還說,普通可樂含有糖分,喝多了攝入過多的熱量,容易變胖。如果換成零卡可樂,以代糖取代一般糖份,看似熱量極低,但代糖將影響腸道菌叢,降低代謝,更不利於體重控制。

蕭敦仁建議,如果真想喝碳酸飲料,享受氣泡刺激口腔的特殊感覺,不妨自行購買氣泡機,在白開水裡加入檸檬,透過氣泡機就能製造出檸檬汽水,沒有熱量,還可滿足口欲。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喝可樂會骨質疏鬆? 鈣質流失元凶找到了!2種人超危險
·氣泡水取代白開水可以嗎? 小心造成「2種疾病」:常打飽嗝要注意

泡麵 汽水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