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摸雞蛋未洗手吃東西 染腸胃炎釀嚴重腹膜炎

2歲女童觸摸雞蛋未洗手就拿東西吃,感染沙門氏桿菌腸胃炎。
2歲女童觸摸雞蛋未洗手就拿東西吃,感染沙門氏桿菌腸胃炎。
示意圖/ingimage

苗栗一名2歲女童觸摸雞蛋未洗手就拿東西吃,感染沙門氏桿菌腸胃炎,腹瀉1週未治癒釀成嚴重腹膜炎,所幸急診後經微創手術治療,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今天發布這起醫療案例提醒,若腸胃炎惡化沒有治癒,對於抵抗力較弱的幼童或長者來說,有可能造成腸道破裂引發腹膜炎,進而導致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不可不慎。

大千醫院外科部主任暨小兒外科專科醫師馮啟彥表示,這名2歲女童過去1週持續腹瀉與腸胃炎症狀,雖到診所就醫並未改善,腹痛反而加劇,來到醫院掛急診時經電腦斷層發現,她的腹腔內有不正常游離空氣,疑似腸道破裂,並呈現低血壓、脫水、少尿等敗血症現象。

為把握救治黃金時間,大千醫院立刻安排微創開腹手術,找到右側大腸破裂處,並進行修補,女童術後復原狀況良好,已逐漸恢復健康。

馮啟彥表示,詢問其相關病史,女童曾觸摸雞蛋後未洗手,就吃東西,且手術中培養細菌報告顯示為沙門氏桿菌,因此,確診為感染沙門氏桿菌的腸胃炎。

馮啟彥表示,無論是病毒性腸胃炎,或細菌性腸胃炎,都可能造成持續性的腹瀉,與一般吃壞東西的腸胃炎不同。想要預防腸胃炎發生,除了食物要煮熟、保持環境衛生之外,切記還要勤洗手。

馮啟彥提醒民眾,腸胃炎若合併腹部劇痛、發燒、檢查結果有白血球增生現象,就有可能是腸道破裂,應盡早就醫並接受治療,避免危及生命安全。

病毒性腸胃炎 細菌性腸胃炎 腹膜炎 沙門氏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