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春天最容易胃食道逆流!醫揭「火燒心」地雷:吃太飽、吃太快都NG

常春月刊

半夜睡覺時,突然胃食道逆流發作,胃裡食物開倒車,逆上沖至食道、口腔,痛苦不堪,不少人都有過類似經驗。腸胃科醫師蕭敦仁提醒,胃食道逆流已經成為文明病,平均國內每4個成年人就有1人罹病,提醒患者睡前3小時不要進食,枕頭墊高一些,避免夜裡遭嗆醒。

火燒心 心口灼熱、胸悶、打嗝


蕭敦仁指出,當胃部內容物反流回食道,帶酸性的物質經過食道至口腔,造成心口灼熱、胸悶、打嗝等症狀,這就是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


部分患者則表現較不典型,症狀為脹氣、打嗝、噁心、口腔散發酸苦味、吞嚥困難,以及聲音沙啞、喉嚨疼痛、容易咳嗽等,以致延誤就醫時間。

胃食道逆流危險因子 早春易好發


至於胃食道逆流危險因子眾多,蕭敦仁說,吃太甜、吃太油、吃太飽、吃太快,以及肥胖、菸酒、壓力大、早晚溫差明顯,都可能誘發食物逆流。有些人則是先天性下食道括約肌異常,噴門鬆弛,只要腹壓一大,食物就會往回跑。


蕭敦仁指出,早春是胃食道逆流好發季節,因為溫差變化較大,影響自律神經,造成腸胃蠕動異常。此外,不少人又因為吃春酒,或找伴揪團吃麻辣鍋,以致最近門診患者明顯增加。


目前治療胃食道逆流,以藥物為主,包括,制酸劑、H2受體阻抗劑、氫離子幫浦阻斷劑、胃腸蠕動促進劑,但只能治標,無法治癒,建議仍須在日常生活中著手,首先應控制飲食及體重。

肥胖是胃食道逆流主因 飲食需注意


蕭敦仁建議,少吃甜食以及巧克力,咖啡不要加糖及牛奶,平常腰帶不要束得太緊。中午剛吃飽,不要趴著睡覺,另外,睡前3小時不要進食,枕頭墊高一點。


蕭敦仁強調,肥胖是導致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只要BMI大於24,或是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腹壓就會偏高,提升胃食道逆流機率,務必控制體重及腰圍。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不能吃什麼? 一張圖揪出「火燒心兇手」
·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 醫揪「常被忽略的傷胃習慣」:睡覺姿勢也有差

胃食道逆流 腰圍 肥胖 火燒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