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鮭魚團注意了!女童愛吃生魚片 肛門拉出260公分絛蟲

台灣近年有不少起因為嗜吃生魚片,體內發現絛蟲的案例。
台灣近年有不少起因為嗜吃生魚片,體內發現絛蟲的案例。
示意圖/ingimage

壽司郎今明兩天推出活動,只要名為「鮭魚」,吃壽司整桌免費,意外掀起改名風潮,各種姓氏的鮭魚、極品鮭魚等名字紛紛出籠,新北市一名男子更是挑戰36字的鮭魚姓名,鮭魚之亂還引發內政部關注,呼籲民眾注意改名次數。不過,學者呼籲,大量吃進生魚料理,恐增加感染日本海裂頭絛蟲、廣頭裂頭絛蟲等風險,這類寄生蟲最長可達10公尺,並吸取人體內維生素B12,導致宿主嚴重貧血。

為了吃免費鮭魚、壽司,改名鮭魚竟成了期間限定運動。台北醫學大學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教授、國際熱帶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范家堃說,「只要是吃生食,就有可能感染寄生蟲。」,台灣近年有不少起因為嗜吃生魚片,體內發現絛蟲的案例,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7年有位30多歲的工程師排便時自行拉出絛蟲。

該名工程師幾乎天天吃生魚片,某日排便時意外發現有白色的條狀物,往下一拉且愈拉愈長,一度拉到斷掉,嚇到趕緊就醫後,後續還拉出2公尺長的廣頭裂頭絛蟲。三軍總醫院也於2017年時發現,一位8歲女童平常愛吃生魚片,家長也未阻止,某天發現肛門搔癢,檢查發現蟲在蠕動,醫師協助拉出2.6公尺長的廣頭裂頭絛蟲。

范家堃表示,日本海裂頭絛蟲以及廣頭裂頭絛蟲是相當相似的寄生蟲,日本海裂頭絛蟲多存在於日本周邊海域的鮭魚體內,廣頭裂頭絛蟲多存在於北美、阿拉斯加洋流一代的鮭魚體內。被這兩種絛蟲感染,有可能會直接被排出,不過通常被感染者都是大量食用、長期食用而被感染。

范家堃表示,兩種絛蟲都會寄生在人體的小腸、十二指腸中,可長三到五公尺,最長可達10公尺,只要一個月就能長成成蟲,絛蟲是吸取人體內的維生素B12維生,當缺乏B12時就可能引發貧血,患者可能會因為貧血才意外被發現,不過通常會是絛蟲的節片掉落,排便時意外發現,少部分人因為嚴重腹痛才被發覺。

范家堃表示,治療寄生蟲都是投以寄生蟲藥,約2個星期會見效,不過,絛蟲的頭節若沒有在體內打開,即使投藥也可能無法根除,頭節仍有生發細胞,會使絛蟲再次重生。他說,寄生蟲在台灣仍舊少見,但也可能是沒有通報,有被低估感染的可能。

范家堃表示,很多人會以為寄生蟲冷凍後就會死掉,這是錯誤的想法,要杜絕絛蟲必須要將其煮熟才能完全避免,也呼籲國人減少食用生食。

三軍總醫院於2017年於一位8歲的女童平常愛吃生魚片,醫師協助拉出2.6公尺長的廣頭裂頭絛蟲活體。圖/取自三總新聞稿
三軍總醫院於2017年於一位8歲的女童平常愛吃生魚片,醫師協助拉出2.6公尺長的廣頭裂頭絛蟲活體。圖/取自三總新聞稿

鮭魚 生魚片 腹痛 搔癢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