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停打嗝4招改善 醫:持續太久恐為這些疾病警訊!

今健康

不停打嗝4招改善 醫:持續太久恐為疾病警訊!
不停打嗝4招改善 醫:持續太久恐為疾病警訊!

大多數人都有遇過短暫、急促且連續性的打嗝,不僅影響當下的生活節奏,不斷的打嗝也讓人感到不適,相當擾人。不過除了擾人、不適以外,更需要注意的是,其也可能為疾病的警訊,若時間持續過久應盡早檢查。

不停打嗝是橫膈膜抽筋?常見原因有哪些?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盧泰潤醫師表示,連續不斷的打嗝在醫學上稱為「呃逆」,其主要是因為消化道中的迷走神經出現問題所致。當迷走神經受到外在刺激,容易出現過度興奮的狀況,橫膈膜、肋間神經便會有短暫抽筋、抽搐、痙攣的情況,橫膈膜快速的運動,便會急促且短暫的吸入空氣,並在經過聲門時發出「呃」的聲音,也就形成呃逆的打嗝。

使迷走神經出現異常出現呃逆打嗝的外在因素,常見如短時間內吞入太多空氣,這種情況就常在吃飯時出現。同樣是在吃飯時容易出現的情況,也包括了吃太飽、吃了太過刺激的物質,如吃太辣、太多氣泡等。類似這樣的情況,通常沒什麼大礙,待迷走神經恢復正常後,呃逆打嗝的情況也會隨之消散。

#打嗝 #呃逆 #連續打嗝 #不停打嗝 #橫膈膜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胃酸過多 #胃癌 #食道癌 #盧泰潤

打嗝時間太長,留意可能是疾病警訊!

呃逆打嗝雖然相當常見,多數並無大礙,但其還是也有可能是身體出現問題的警訊。盧泰潤醫師表示,呃逆打嗝一般而言通常過一下子就會解除,最多不會超過兩天,但若時間太長,甚至超過兩天,則很有可能是因為胃部健康出現問題影響到肋間神經,所以才導致打嗝長時間停不下來的情況。例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等胃部疾病,較為嚴重的胃癌、食道癌也有可能。另外,較不易被聯想到的其他健康問題,如腎衰竭、腦幹外傷、腦幹中風等也有可能。

曾有患者呃逆打嗝連續超過兩天,因持續時間過長,已經打嗝打到胸口、腹部疼痛的地步,到第三天終於受不了前往就醫,經檢查有胃食道逆流情況,經藥物治療後獲得改善,並接受胃食道逆流治療。呼籲呃逆打嗝長時間停不下來的民眾,應適度觀察並懷疑是否有上述疾病可能,並盡早就醫檢查為佳。

#打嗝 #呃逆 #連續打嗝 #不停打嗝 #橫膈膜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胃酸過多 #胃癌 #食道癌 #盧泰潤

4招解除連續打嗝,醫:超過2天盡早就醫檢查!

解除一般的呃逆打嗝,關鍵就在於讓短暫失控的迷走神經重新開機、恢復正常。盧泰潤醫師指出,像是漱口、大口喝水,或是大口吞空氣後如排便用力時一樣憋住等,這些方法都是簡單且在各種研究證實是有所幫助的。而這些生活撇步若是都沒有效果,患者也已經被呃逆打嗝煩到受不了或是想盡早結束,也可以經由醫師協助,以抑制腸胃道蠕動的藥物或胃藥進行改善。不過此類藥物為處方籤,需經由專業醫師開立,和一般藥局所能購買到的胃藥等並不相同,提醒民眾勿擅自亂服用藥物。

#打嗝 #呃逆 #連續打嗝 #不停打嗝 #橫膈膜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胃酸過多 #胃癌 #食道癌 #盧泰潤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長期恐發炎 睡覺面朝左等3招有助改善!

.用呼吸改善耳鳴!醫:單邊耳鳴等情況盡早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打嗝 胃食道逆流 耳鳴 痙攣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