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狂拉肚子可能不只是吃壞肚子!附加2情況當心潰傷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一名50歲男子持續腹瀉好幾週,起初以為是吃壞肚子導致,因此不以為意,直到拉出血便才緊急就醫,經醫師採以大腸鏡及腹部電腦斷層等檢查後,發現患者不僅整段大腸直腸嚴重發炎,甚至已演變潰傷,確診為潰瘍性腸炎,所幸經抗生素治療及靜脈輸液治療後,症狀已逐漸舒緩,目前也已出院,持續接受門診追蹤。

持續腹痛且發燒 當心是潰瘍性腸炎

若出現持續腹痛且合併體重減輕、發燒時,千萬別輕忽,恐是潰瘍性腸炎惹禍!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許家榮醫師表示,潰瘍性腸炎的症狀與腸胃炎、腸躁症類似,但也可能會出現血便、貧血等症狀,多是因腸道黏膜慢性發炎所導致的疾病;而其成因不明,恐與免疫系統失調、家族史、感染、生活壓力等有關。

潰瘍性腸炎需長期治療 才能降低併發症風險

許家榮醫師指出,潰瘍性腸炎症狀時好時壞,有時發炎症狀甚至會持續多年,嚴重時恐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若有相關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且須接受長期治療後,才能有效降低併發症,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遵循醫師指示用藥 學習與疾病和平共處

潰瘍性腸炎一旦控制不佳或不規則治療時,也可能會惡化需接受手術治療,甚至埋下癌化的可能性,不得輕忽嚴重性。許家榮醫師強調,患者除了積極治療外,也應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並定期追蹤,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與疾病和平共存,避免症狀惡化。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胃潰瘍不能吃水果?山藥、秋葵、芥花油顧胃? 營養師解析急性期、慢性期飲食完整攻略
·胃潰瘍、胃痛多吃胃藥可顧胃? 這些潛在風險先看懂!改善症狀具備5觀念才對胃好

潰瘍性腸炎 拉肚子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