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長期恐發炎 睡覺面朝左等3招有助改善!

今健康

長期胃食道逆流,恐成惡性循環引發炎

食道是從喉嚨連接至胃部入口,長約25公分的管道。管壁厚度約4公釐,直徑約2公分,在停止吃吃喝喝時,會呈現扁塌的狀態。食道的上部與下部,有一種名為括約肌的肌肉。「括」這個字,顧名思義在收縮後可將器官封閉起來。當我們要吞嚥食物時,上部延續到下部的括約肌就會打開。

當食物運送至胃,「胃液」就會分泌出來,開始消化食物。每次吃東西都會分泌出0.5~0.7公升的胃液,1天的分泌量更高達1.5~2.5公升。胃液內含「胃酸」以及「消化酵素」等物質。胃酸的主要成分為鹽酸,酸性非常強,因此可在胃裡抵抗細菌,防止食物腐敗。

食道與胃不一樣,承受不住胃酸的強度。因此胃液反覆逆流或停滯後,當食道一直曝露在胃酸下,食道黏膜就會受傷而發炎。逆流性食道炎的發炎症狀,就是食道過度曝露在酸液之下才會引發。曝露的時間愈久,發炎症狀將演變成重症。一旦食道黏膜發炎,就會紅腫起來,出現各式各樣的症狀。如此一來,食道的機能會變差,且會進一步促使胃液逆流,陷入惡性循環。

 

3招改善胃食道逆流!

1.腹式呼吸鍛鍊橫膈膜

「橫膈膜」是位在下食道括約肌周圍,呈現膜狀的「肌肉」。因為是肌肉,所以平時如果沒有善加使用,就會鬆弛變硬。反過來,若是施加負荷加以訓練,還是能夠加以鍛鍊。一般認為,鍛鍊橫膈膜,即可使下食道括約肌保持在正確的位置,活化橫膈膜的功能。

建議大家善用「腹式呼吸」在橫膈膜施加負荷。仰躺、膝蓋立起來進行,才能徹底深呼吸,彰顯效果。還可以將抱枕或保特瓶等「重物」放在腹部上進行鍛鍊。請大家依照個人體力,逐步增加負荷。

腹式呼吸是吸氣後將下腹部鼓起,吐氣後使腹部內縮。這麼做就能增加壓力,橫膈膜便會往上升。吐氣時,盡可能拉長時間慢慢吐氣,將空氣完全吐盡。腹式呼吸還可以坐在椅子上進行。如果要站著做腹式呼吸,要將雙腳稍微打開。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逆流性食道炎 #胃酸過多

2.睡覺時面朝左

最容易引發逆流的時間,就是「就寢時」與「餐後2~3小時」。所以餐後3小時內,請不要躺下來。一定要躺下時,請將左側朝下。

左側朝下側躺,逆流情形才會減少。如果是右側在下的話,胃會高於食道,就容易發生逆流。但是左側朝下時,身體不能拱起來,否則會壓迫到腹部。

目前發現,左側朝下躺著時,可強化下食道括約肌的力量。右側在下的話,這種效果就不會顯現。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逆流性食道炎 #胃酸過多

3.睡覺時抬高上半身

有胃食道逆流症的人,睡覺期間容易引發逆流,因此睡眠品質通常不好。為了防止逆流,睡覺時應將上半身抬高。而且並非靠枕頭抬高就好,必須讓上半身維持傾斜。只要能做到這點,就不容易發生逆流,得以減少食道曝露在酸液下的時間。

建議大家可以使用市售的「三角枕」(傾斜枕、側睡枕、三角靠墊),這種枕頭具有和緩的傾斜角度,上半身可以全部靠上去睡。如果不使用市售產品,也可以將毛巾等等疊放在一起製造出傾斜角度,且角度應維持在15度左右。

就算你是飽受嚴重咳嗽困擾的逆流性食道炎患者,只要在服用藥物的同時,持續採取這種睡姿,即可迅速治癒咳嗽。除了維持傾斜角度,另外再將左側朝下側躺的話,更能安心解決逆流情形。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逆流性食道炎 #胃酸過多

資訊來源:方舟文化/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

編審專家:張振榕胃腸肝膽科診所院長/張振榕醫師

本文內容為方舟文化/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 授權刊登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人口成長多5倍!營養師提醒吃飯要正確

.幽門桿菌是火燒心兇手?醫:壓力大、飲食不均易慢性胃炎

胃食道逆流 腹式呼吸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