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潰瘍性腸炎症讓人狂拉肚子 前日本首相也受害

南投醫院醫師許家以大腸鏡檢查病患腸道狀況。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醫師許家以大腸鏡檢查病患腸道狀況。圖/南投醫院提供

腹瀉不可預期,造成生活困擾。醫師提醒過於頻繁的腹瀉需要留意,南投縣50歲陳姓男子腹瀉持續數星期,剛開始以為是吃壞肚子,不過每天幾乎都在廁所度過,甚至拉出血便,才到醫院急診,經大腸鏡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大腸直腸嚴重發炎、潰瘍,經抗生素治療及靜脈輸液治療後才出院,並回門診持續追蹤治療。

潰瘍性腸炎症狀與腸胃炎腸躁症類似,容易被忽略。除了持續腹痛、腹瀉之外,還可能出現體重減輕、發燒甚至血便、貧血等症狀,疾病時好時壞,但發炎往往會持續多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南投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許家榮醫師說,潰瘍性腸炎都是腸道黏膜慢性發炎所導致的疾病,成因不明,可能與免疫系統失調、家族史、感染、生活壓力等有關。潰瘍性腸炎需盡早就醫控制,且需要長期治療,與疾病和平共存,降低併發症。

若控制效果不佳或不規則治療時,疾病會有惡化的可能,嚴重時恐需手術治療,也不排除有癌化的可能性。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罹患潰瘍性腸炎多年,並因反覆發作,在去年辭掉首相職務。許家榮提醒潰瘍性腸炎患者,應聽醫囑、持續治療、定期追蹤,維持正常作息,才能保有良好生活品質。

腹瀉 慢性發炎 血便 腸胃炎 腸躁症 潰瘍性腸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