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醫病天地/4大低油飲食 防急性胰臟炎

寒冬來襲,許多人特別想吃暖暖火鍋,再配大杯啤酒,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王繁棻提醒,本身有膽結石、高血脂、長期飲酒等問題的民眾,需節制飲食,避免引發急性胰臟炎,並給予4大低油飲食建議。

王繁棻指出,急性胰臟炎是指胰臟及周圍組織的急性發炎反應,若本身潛藏危險因子,又大吃高油酯、高熱量食物,恐引發急性胰臟炎,典型症狀為上腹痛、甚至延伸至背部;也有人疼痛部分在肚臍周圍,另外相關症狀還有噁心嘔吐、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意識不清、血中白血球升高、電解質不平衡、血糖偏高等。

王繁棻說,甚至約有40%民眾因膽結石移位,跑到總膽管及胰管開口附近,產生磨擦引發急性胰臟炎;其次3成為長期飲酒或短時間攝取過多酒精;另外,約少數會因高三酸甘油酯血症引發急性胰臟炎。

另外,抽煙、肥胖、糖尿病等因素也會增加胰臟炎機率。王繁棻說,80%的急性胰臟炎病人多為輕度,約3至7天可出院,但重度胰臟炎者,器官衰竭持續48小時以上,死亡率近3成,好發群多為60歲以上長者。

王繁棻指出,病人若潛藏膽結石或高三酸甘油酯,又吃進過多高油脂食物搭配飲酒,就可能產生急性胰臟炎。預防方式就是建議採「低油飲食」,少吃油炸、高糖飲料及甜點;攝取五穀根莖類則要避免酥皮類與高油脂糕點。

急性胰臟炎 膽結石 腹痛 火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