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天放幾個屁算正常?醫師從四大常放屁原因看疾病

媽媽寶寶

你知道一天放幾個屁,還算正常?答案是十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任蕭奕宗指出,「常放屁,不用緊張」,這是人體的正常生理反應,但如果常放連環屁,加上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形狀變細小,就應該提高警覺,積極就醫。

不少人放屁之後,自我安慰「屁放得越多,表示越健康」,蕭奕宗表示,排氣順暢代表消化好,身心舒暢,但如果經常放屁,且無法控制,除了影響形象,也可能表示自己飲食習慣不佳,或是腸道已經出問題,

蕭奕宗整理出四大常放屁原因,分述如下:

飲食

吃進太多容易產氣的食物,像是豆類、肉類、蛋、牛奶等,使得排氣增加,且腸道細菌分解蛋白質後,會產生不好的氣味。

吃太快

進食速度太快,或是邊吃邊講話,大量空氣一併跑進腸道,會造成排氣變多。

腸道環境不佳

如果腸道壞菌增多,可能導致頻繁排氣。

腸道腫瘤

罹患阻塞性腸道腫瘤會導致脹氣,容易出現連環屁,其中以長在左側的乙狀結腸、降結腸或直腸等部位腫瘤者,放屁頻率明顯增加。

連環屁、水屁都要注意

蕭奕宗提醒,如果經常放連環屁,又合併發生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形狀變細小、容易脹氣等情形,應盡早就醫,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確定是否為大腸直腸癌。(延伸閱讀:懷孕對腸胃道影響之腹脹.便祕與痔瘡篇)

一般來說,如果一天下來,放屁次數在十次以內,都還在可接受範圍內,但如果頻率突然變高,或是出現水屁,弄髒內褲,就應該檢視自己最近吃了哪些食物。

蕭奕宗說,如果發現自己吃了某些食物,就容易腹脹、放屁,就應該盡量少吃。是否需要補充益生菌,則視自身情況,如果作息不正常、排便不順或是有慢性疾病,可以考慮服用益生菌。

此外,養成固定排便時間,飲食均衡,多攝取膳食纖維,並維持規律運動習慣,促進腸道蠕動,就能讓排便順暢,減少放屁頻率。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原文:屁放得越多,表示越健康?放屁型態、排便習慣改變,可能是腸胃道警訊!

放屁 排便 排氣 大腸直腸癌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