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十大癌症死亡之首肺癌莫輕忽 醫師推薦低劑量電腦斷層

為更有效篩檢,台南新營營新醫院院長黃瑞明建議國人健檢時,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一旦發現可及早治療。記者謝進盛/翻攝
為更有效篩檢,台南新營營新醫院院長黃瑞明建議國人健檢時,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一旦發現可及早治療。記者謝進盛/翻攝

近年來肺癌連續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為更有效篩檢,醫師建議國人健檢時,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肺癌篩檢工具,一旦發現可及早治療。

台南新營營新醫院院長黃瑞明說,自2014年起,台灣每年肺癌發生人數已超過1萬人,且持續增加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守護肺部健康更顯重要。根據美國2011年針對2萬6千多位吸菸者進行大型研究,證實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可偵測早期肺癌,減低死亡機率。

黃瑞明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能偵測0.5公分甚至更小的肺部結節、相較於一般胸部X光檢查,在空間解析度,更能清楚看見心臟後方及下肺葉底部易被其他組織器官遮掩地方,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不需注射顯影劑,且只要深吸氣閉氣一次,約15秒掃描即可完成檢查,民眾可來電(06)6592345洽詢。

他說,過去國人對肺癌認知,以為只有長期吸菸者才可能罹患,不知罹患肺癌危險因子中,吸菸只是其一;經衛福部統計,台灣罹患肺癌者,有20%男性不吸菸,女性非吸菸者更達9成。

黃瑞明指出,吸菸可能罹患肺癌,但吸菸只是罹患肺癌其中之一因素,其他可能造成罹患肺癌的因素,有吸二手煙、長期在粉塵環境中工作、PM2.5細懸浮微粒的空氣汙染、廚房油煙、肺癌家族史、慢性肺部發炎性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部纖維化、肺結核TB)都是罹患肺癌重要因素。研究顯示,有肺癌家族史者,罹患肺癌機率是一般人2倍。

他表示,一般健康檢查所提供肺部檢查,都是用一般胸部X光檢查,主要價位低、速度快,但胸部X光檢查,僅能偵測1公分以上結節,對早期肺癌發現不夠敏感,建議採取低劑量電腦斷層,但費用較高,民眾可斟酌。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結核 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肺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