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分級醫療雁行計畫發功 幫助垂直感染C型肝炎嬰兒

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院在雁行計畫扮演雁首,小兒腸胃專科醫師林俊松為小女嬰仔細病理檢查。圖/為恭醫院提供
苗栗縣頭份市為恭醫院在雁行計畫扮演雁首,小兒腸胃專科醫師林俊松為小女嬰仔細病理檢查。圖/為恭醫院提供

一名2個月大垂直性感染C型肝炎女嬰因感冒,最近到苗栗縣頭份市吳金垣小兒科診所求診,透過分級醫療雁行計畫,轉介到合作醫院為恭醫院,提供完整檢查、照護等醫療服務。

女嬰因原生家庭母親使用毒品,出生時感染C型肝炎,最近因感冒,寄養家庭帶她到吳金垣小兒科診所求診,吳金垣透過雁行團隊專人服務轉診窗口,精準轉診至為恭醫院小兒腸胃專科醫師林俊松,仔細為女嬰檢查,包括血液檢查、及腹部超音波影像檢查。

吳金垣透過為恭紀念醫院所開發的轉診應用程式(APP)得到訊息,在第一時間查詢到該病人之檢驗報告及影像學理檢查,醫院及診所醫師同時照顧女嬰,提供完整團隊醫療服務。

林俊松表示,目前的研究資料,母子垂直感染C型肝炎的嬰兒,3歲時有百分之20到40的機會可以痊癒,而且C型肝炎要發展到末期肝病或肝癌要30年以上的時間,女嬰因此有充份的時間,3歲以後可以更有效、更安全的口服藥物來治療,目前只需每隔3個月到半年在醫院或診所,追蹤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影像檢查。

林俊松說,另外C型肝炎不會經由飲食傳染,寄養家庭可以用一般方式照顧女嬰,不必擔心被傳染。照顧期間由專業肝炎衛教團隊介入協助定期追蹤,女嬰有問題可透過雁行團隊協助處理,落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的合作,無縫接軌的雙主治模式,服務更多在地民眾。

為恭醫院院長陳振文指出,醫院配合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分級醫療雁行計畫,連結88家醫療院所合作成立雁行醫療照護團隊,為恭扮演雁首角色醫院,全力配合基層診所整合資源,建立防治在地化服務,共同努力達成健保署2025年終結C肝目標。

C型肝炎 腹部超音波 分級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